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华人摄影大师何藩:草根精神的歌颂者

2015-02-05 15:40:3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U5083P1081DT20150205095018.jpg

华人摄影大师何藩:草根精神的歌颂者

“何藩是唯一一个拍摄 50、60 年代香港的人,他对光影的表达充满戏剧性,非常好看。更重要的是,他没有试图去记录香港,而是用镜头捕捉人物,普通的香港人。从他的照片中我看到人性,感到暖心,那些照片里的人像自己家人一样有亲切感。”(图:《勿忘我》,照片摄于 1949 年,再创作于 2012 年。何藩从诗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得到灵感,想象这位漂亮的少女愁眉苦脸,心里在惦念战乱里失散的、渺无音信的爱人身在何方,是否已经天人永隔)

山边海旁的横街窄巷、纵横交错的电车轨道、招牌密布的三层骑楼,在摄影大师何藩的记忆里,香港是这样一副光景。挑担的小贩、闲聊的老人、嬉戏的小孩在此间来来往往,构成光影交错的黑白画面,真实却又唯美之至。一生与影像结缘,他却从未想过记录香港的城市建筑和名胜,而是努力捕捉香港的魂,记录香港人的苦难和坚韧。

作为开创香港街头摄影先河的“一代宗师”,何藩以拍摄 50、60 年代的香港闻名,早在年少之时已获奖无数、扬名国际。90 年代移民美国的他,在耄耋之年,回到香港举办个展,一时掀起怀旧的风潮。

这场持续三个月的展览《何藩:香港回忆录》(A Hong Kong Memoir)于香港和旧金山同时开展,展出何藩近年来将旧底片双重或多重叠加,再创作的大量富有诗意和戏剧张力的影像,“旧瓶装新酒”,味道却是越酿越醇。

《外滩画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了身在美国旧金山的何藩。年届 84 的他思路清晰,谈起往事毫不含糊。“其实我第一次在香港开展是 1952 年。那时才21岁,还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但就‘胆大包天’,居然开个展。我那时候有点野心的!”他说着笑起来,“不少采访我的记者那时都没出生,还以为我最近才初次开展呢。”只是当年开展的中环思豪美术馆现在“被更赚钱的商店取代”,一如现今高楼林立的中环,早已不是他记忆中的景象。

就在接受访问的两天前,何藩接到消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颁给他第二届全球华人摄影大奖年度致敬人物奖,但他对是否前去领奖踌躇再三。他近年来饱受腰患之苦,走路或久坐都甚为辛苦。他提到早前远赴香港,为个展同名摄影集签售,就有些过于劳累。几天之内数十家媒体的访问,令他大呼吃不消。家人也担心他的身体,不想他再长途跋涉。

不过,何藩并没打算停止摄影工作。尽管无法再走街串巷,但他仍借助现代科技进行再创作。“既然不能外出拍摄,那就在家里把旧底片翻新吧。”他十分紧张观众对此次展览的反应,“因为我是创新的路子,很少人用这样的方式,要看看大家的反应,再考虑下一步应该怎么做。”言谈之间,他仍流露出对摄影的巨大热情。

责编:许兰

关键词:何藩,摄影,香港,电影,照片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