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调查称香港小学生午餐太咸 钠超标不利健康(图)

2015-01-31 13:17: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调查称香港小学生午餐太咸钠超标不利健康(图)

  图:香港卫生署建议膳食供应商,遵从《学生午膳营养指引》,为学童提供健康饮食,促进成长。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卫生署及食环署进行一项小学午膳营养素的研究,于29间提供午间膳食的全日制小学收集96个午膳样本进行分析。结果发现2013年午膳样本含钠量显著下降,但绝大部分仍超出建议标准,膳食纤维亦较2007年为高,未能符合建议摄入量的百分比。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建议,午膳供应商应跟随卫生署《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内容,学校与家长要为学童建立良好饮食环境。

  冯宇琪说,香港卫生署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于2007年进行了一项小学午膳营养素的研究,2013年三月至四月再次进行同类型调查,于29间学校收集96个午膳样本分析。与2007年同类调查比较,午膳样本中的总脂肪、饱和脂肪和钠平均含量(每一百克)分别减少了35%、28%,但有17%样本的膳食纤维含量不足,每100克平均含量,亦较2007年为低。

  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据介绍,说足够的膳食纤维能促进人体健康,有助稳定血糖和预防便秘。人体摄入过量的钠(包括调味料、盐、豉油和加工等食物),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这次调查的96个膳食样本中,40个样本(42%)钠含量超出每日的总建议摄入量,含纳最高的三个样本为:印度尼西亚炒饭加鸡块、日式芝麻鸡粒米线、双菇炒面线配京式饺子。

  调查又发现,有22个(23%)所含热量高于每餐建议摄入量,热量含量最高的三个样本为:叉烧鸡翼饭、印度尼西亚炒饭加鸡块、金瓜猪肉片蒸饭,只占建议摄入量的75%或以下的十个样本(10%),则全属粉面类为主的午膳,热量含量最低的三个样本为:低脂芝士车厘茄杂菌螺丝粉、龙虾汁海鲜阔条面、意式什菌阔条面。

  素菜餐蛋白质不足

  此外,有50个样本(52%)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建议摄入量,78%的素菜餐的蛋白质含量未能提供足够的建议摄入量,而其中三个蛋白质含量最高样本分别为:盐焗鸡髀饭(去皮)、姜汁香菇木耳蒸鸡球饭、香草蘑菇皇通心粉。

   冯宇琪建议午膳供应商跟随卫生署《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内容,确保午膳提供最少一份蔬菜,提供素菜时,必须包括合适肉类代替品,如干豆类及其制成品、鸡蛋、种籽及果仁等,确保学生能进食营养均衡的午膳,家长亦应遵守三低一高,即低油(脂肪)、低盐(钠)、低糖和高纤的饮食原则。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香港小学生,叉烧鸡,炒面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