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送马年迎羊年 香港牧羊人培养出“熊猫羊”(图)

2015-01-30 09: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送马年迎羊年香港牧羊人培养出“熊猫羊”(图)

琴姐曾与其他农庄交换公羊配种,被琴姐称为「熊猫羊」的黑白混色山羊就是混种得来。图自明报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尚有约半个月便“送马年迎羊年”,据香港渔护署纪录,香港约有15个农场养羊,在古洞开农庄的晏富琴(琴姐)便是仅存的牧羊人。琴姐视羊如己出,除了调配奶粉喂羊宝宝,更特制架空木屋,免羊儿脚踏排泄物致“烂脚”。农庄内的黑羊与白羊更“擦出爱火花”,交配诞下可爱的“熊猫羊”。

上水古洞富琴农庄与世隔绝,几万呎农地除了种有机菜及火龙果,还辟了4000平方呎作28只羊的家。琴姐曾养猪及家禽,惜牌照被政府收回,遂在2005年买入3只东山羊。琴姐说养羊本打算贩卖作食用,岂料羊儿如狗般温驯,不舍得卖走,遂留下羊儿让人观赏。

养羊本为贩卖 后视羊如己出

高峰时农庄内有逾50只羊,琴姐会与其他农庄交换公羊配种,当中琴姐称为“熊猫羊”的黑白混色山羊就是混种得来,十分趣致。至于东山羊“B女”就是农庄内首只“食奶粉大”的羊儿,“B女”出生初期,被羊妈妈弃养,琴姐便手执奶瓶喂牛初乳,至4个月大时调配奶粉。

羊群夜里睡羊栏,朝九晚五上山头食草,晨早的草不宜吃,因露水未干,吃了会泻。一声“咩咩”,山头羊群便自动自觉跑下坡回羊圈。琴姐与丈夫不忍羊儿患口蹄病,自制架在离地1呎的木屋,屋下垫有干草,分隔羊儿排泄物,羊蹄便不易受感染。

一家爱羊 父为救羊险电死

琴姐与家人照顾羊儿拼命,前年大量羊失踪,后发现有邻居于山上置电网电死山羊,琴姐父亲救羊时更遭电伤,“医生话电多半分钟即无命”,幸最后人羊平安,杀羊凶手亦绳之于法。

前年农地加租,年租由4至5万加至12万,业主更改签短约,随时不续租。琴姐叹本地农业愈来愈难生存,冀政府多支持本地农业。

农历新年将至,琴姐说羊年忙于“凑羊”,免牠们被狗围攻。其夫林才金则预料羊年前来赏羊的游客会增加,届时可能忙个不停。

责编:海闻

关键词:羊儿,农庄,牧羊人,羊妈妈,熊猫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