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水货客”主体仍为香港人 激进分子借题发挥

2015-02-10 12:25: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月10日电 日前,激进组织借反对“水货客”为名大闹屯门,引发混乱。据港媒报道,一群激进分子在过境巴士站上辱骂乘客,随后闯入附近商场,骚扰及冲店铺,并与维持治安的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有数据显示,活跃在香港各边境口岸的“水货客”主体实际上多为港人。激进反对派团体却“借题发挥”,以要求政府解决“区内个人游旅客过多”为名,扰乱社会秩序。

对此,全国港澳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指出,要警惕“港独”分子借机挑起两地矛盾。

激进团体以反“水货客”再滋事 商铺关门躲避

2月8日,激进团体发起数百人游行行动。事件成为近年来香港“港独”组织活动日益频繁的又一例证,引起社会各方高度关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激进分子途经屯门时代广场时,不断向携带大型行李的游客大声吆喝,他们高举“港独”组织旗帜,高呼“水货客滚回大陆”、“大陆人食中国奶”等侮辱性口号。

沿街的商铺见状纷纷落闸,而警察则拉起封锁线,禁止游行者靠近。然而,不少游行者故意挤压警方防线,并多次与警员发生口角。有人更一度冲击警方封锁线,并与维持治安的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滋扰正常营业的店铺。

另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冲突期间,有暴徒投掷油漆弹及胶樽。屯门时代广场及附近的大会堂女厕发生纵火事件。

在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3人,其中10人昨日(2月9日)被控非法集结及袭警等罪提堂,获准保释,期间禁止进入涉案广场。

反对派“搞事”激民愤 行为“与暴徒无异”

水货客问题备受香港市民关注,但激进反对派团体却“借题发挥”,以要求政府解决“区内个人游旅客过多”为名,扰乱社会秩序而激起民愤。

有屯门的药房职员批评示威者行为挑衅,以粗口责骂他人,直斥他们“搞事”。亦有药房负责人坦言,前日生意下跌四成。

对于激进团体的暴力行为,香港各界纷纷予以痛斥。民建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有关团体发起的所谓“光复屯门”行动,并批评参与游行的示威人士“与暴徒无异”。

“激进反对派的行为并非希望帮助市民,更无助解决水货客问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直指激进反对派的不耻行为“注定不得人心”。

全国港澳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要警惕“港独”势力借机搞事,挑起两地矛盾。

“水货客”主体为香港居民

激进组织带头人郑松泰声称,目前个人游旅客过多,为“保护小区免受水货客滋扰”,有必要取消“一签多行”政策。

年近岁晚,内地旅客来港购物、办年货,是正常的消费活动,本就无可厚非。然而,有数据显示,活跃在香港各边境口岸的“水货客”主体实际上多为港人。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12年9月7日至2013年2月28日,香港海关在各陆路口岸共破获了4,339宗走私案件,拘捕4,325人,其中4,090名为香港居民,即从事“水货”行为的主体超过94%均为香港居民,且时至今日依旧如此。

全国港澳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指出,“水货客”行为使两地经济均蒙受重大损失。由港人组成的“水货”分销团队,把产品分销到广州批发市场,由此进入各地的港货店以至更为边远地区,对内地市场秩序带来巨大冲击,极大影响了正常关税税收,同时也扰乱了香港的正常市场秩序,对众多知名港企造成较大冲击。

该负责人表示,打击“水货客”行为应由两地携手共同实现,持续、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两地联动执法机制是打击“水货客”的重要手段,更是缓和两地关系的有利保障。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香港,水货,主体,激进组织,大陆,经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