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健:浮躁音乐界干净的声音

2015-02-06 10:39:4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说起李健,其实还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对于一个没有偶像崇拜情节的人来说,喜欢就是最大的一种褒奖,可以说我是先喜欢水木年华,然后喜欢上李健的。当时卢庚戌和李健两个人一起,只觉得歌好听,并没有太留意各自的风格特征,如果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也就是在这个其貌不扬的组合里,李健的颜值要比卢庚戌稍高一些。水木年华的一首一生有你承载了很多人的既青春又懵懂的记忆,也因为这一首歌大家记住了水木年华,记住了卢庚戌和李健,即便是在两人单飞,李健蹿红后,人们也并没有忘记卢庚戌。

  始于偶然的东西才能引起内心的悸动,我认识水木年华这个组合就很偶然,一次去旧书摊淘书,无意中发现有一张水木年华2001年推出的新专辑,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一生有你,当时我对这个组合有一种陌生后的熟悉,陌生在于只闻其名未听其声,熟悉是听过两人的这张专辑后生发出一种一见如故的即视感。

  自那以后,我便开始喜欢上了水木年华,遗憾的是推出一生有你后的第二年,也正是水木年华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时,李健选择了单飞,李健的退出让人们很是诧异,李健对于单飞的解释是一言难尽,其实我知道,李健之所以会选择退出,主要的原因还是李健和卢庚戌在歌路和音乐理念上存在差异,加之习惯了安静的李健对这突如其来的名利有些不适应和困惑。

  正当大家以为李健离开水木年华之后,水木年华将失去昔日的光辉,而李健也将很难有所成就之时,李健遇到了自己的贵人,王菲在春晚的一曲《传奇》,让李健再次回归人们的视线。人各有志,分手未必见得就是坏事,与其在两个人深深的沉默里,误解和怨恨越积越深,还不如分道扬镳各自过活来得痛快。多年后的今天,水木年华既没有解散也没有没落,而李健则自成一家,找到了让自己心安的位置,这个结局不算太坏。

  李健单飞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我对他的关注一直不多,但一直未曾忘却,一次不期而遇的爱情让我重新开始审视自己,聆听李健,他的《心升明月》、《贝加尔湖畔》、《风吹麦浪》和《松花江》,给了我许多的感动,他的歌声如同冰雪涤荡大地一样,洗涤了我的心灵。

  有人称李健是音乐诗人,我觉得并不恰当,应该称之为行吟诗人比较恰当,诗歌和音乐本是一家,即便是在诗和歌分家的今天,好的诗歌也都是有音乐性的。音乐的类型很多,但好的音乐从来都不是聒噪的,李健的歌声为漂泊在现代都市灵魂不安的人们送去一丝慰藉,他富有诗意的词曲和安静空灵的声音让人们重新意识到源自内心安宁的强大力量。

  在音乐选秀节目日益猖獗,疯狂造星的当下,在如此浮躁的音乐界,如此不矫揉造作干净的声音,一定来自于强大内心的坚守,才使得他在任何场合都表现得宠辱不惊。前几天看我是歌手的采访时才懂得,对于一个歌手而言榜样的作用和力量是巨大的,李健称自己收藏唱片,在李健看来,以音乐人来讲,原创歌手来讲,你看看他听什么唱片,或者看什么书,基本能了解这个人。李健拿着莱昂纳德·科恩的专辑说“这是我最喜欢的歌手,莱昂纳德·科恩,今年已经80岁了,还在出新唱片,加拿大的一个活化石,内地有很多摇滚音乐人的歌词的写法也都受他影响。”

  后来我特意查了查才知道,莱昂纳德·科恩原本是一个小说家和诗人,进入民谣领域也始于偶然,不过他以自己的诗作配上简单的和弦的这种唱法却唱到了很多歌手难以企及的深度和广度。李健以莱昂纳德·科恩为榜样,他们是一路人,都走在行吟的路上,在这繁华浮躁的现代都市,他们如同一道柔和的光,明亮而不刺眼,默默釋放所有的光源把你我照亮。

责编:徐政

关键词:李健,水木年华,歌手,传奇,贝加尔湖畔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