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产片取景潜规则:为大卖,去海外

2015-02-05 12:56:4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据搜狐娱乐报道,“文艺教母”徐静蕾的新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知道》(因为片名太长,因此以下简称为《有一个地方》)近日要在国内公映了。这是一部看颜的电影(小鲜肉吴亦凡的处女作喔,也有甩肉16斤的老徐),片中的外景地——捷克的首都布拉格也让不少粉丝们跪舔,纷纷在旅游网站搜索去布拉格的机票了。

老徐拉队跑到海外取景拍摄电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近年来国产电影越来越喜欢在海外取景了。仅在今年的春节档期间上映的6部当代题材的国产片中,就有4部是在海外取景。大家早就不满足去横店、中影怀柔、上海车墩拍戏了,就连丽江,三亚,北京三里屯什么的也都变得low 爆了好么?搜狐娱乐整理了过去三年的国产影片取景地数据,发现原来我们电影人早就跟中国游客一样遍布全球了。那么哪些国家地区最受欢迎呢?

国产电影现在去哪儿拍? 国外才是时尚时尚最时尚!

遥想十年前,国产片为了表现自己的洋气,顶多也就是去个上海、深圳,在北京南锣鼓巷、798艺术区拍个戏就会觉得文艺到晕。但如今,这些地方早就已经被越来越时尚的内地电影人“嫌弃”了,要是不拍个布拉格的扬•胡斯雕像和自鸣钟、不让主人公去泰晤士河畔装装逼,还好意思跟观众打招呼么?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国产新片中,除了《天将雄狮》,《狼图腾》等古装片与年代戏,有6部影片是发生在现代的,这其中有4部影片是在国外取景——《有一个地方》去了布拉格,《爸爸去哪儿2》占领斐济,《爸爸的假期》跑到韩国,《冲上云霄》则辗转英国、比利时。

“普通游客”去东南亚,比如泰国什么的

早在徐静蕾执导《杜拉拉升职记》的时候,就已经高瞻远瞩的跑到泰国取了经,算是内地电影“东南亚党”们的开山教母之一。而在《泰囧》创下国产片票房纪录后,东南亚更成了中国剧组心中的香饽饽:要么是阳光、沙滩、比基尼,要么雪山、心灵、找自己,在这些地方取景的电影总脱不开如此的套路,基本就是这一类电影的标配。东南亚地区地缘上离大陆近,签证又好办,景色又美,花费相对也不算高,所以到处是中国人,像《等风来》之尼泊尔,《马尔代夫遇到爱》之马尔代夫,《深夜前五分钟》之毛里求斯,《斐济99度爱情》之斐济,都会有大量镜头突出当地的宗教,服装,饮食等特色,充分满足了部分足不出户的普通青年“开眼看世界”的需求。

“成功人士”去北美,比如纽约什么的

洋溢着资本主义世界中产阶级审美情趣的北美地区,也很受片方欢迎,尤其是美国纽约。国内年轻人都受美剧美国时尚片的浸染,都知道美国有个天堂叫纽约,有个地狱也叫纽约。古早的经典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姜文饰演的王启明,就在纽约创业成功,在近年来国产电影展示的视野里,纽约更是已经成为中国成功人士奋斗历程必经之路:《中国合伙人》里,陈可辛将自己当年在此地的闯荡经历赋予了邓超,好生痛诉了番革命家史;徐克则把《智取威虎山》的现代部分也放在纽约,让观众觉得有此海归背景,戏里打酱油的韩庚好像变得更洋气了呢;而在《一生一世》中,谢霆锋不仅拉着高圆圆在纽约中央公园漫步,更在911事件里丧了个命……北美地区另一个比较经济实惠的取景地是在加拿大——你知道么?《北京遇上西雅图》并不是真的在美国,西雅图拍的,事实上,它的大部分外景,是取自温哥华的,但不少国人还是将错就错,西雅图瞬间也成了内地客旅游的新热门地点。

“败家子”去土豪圣地,比如迪拜什么的

如果不是想展示主角们的奋斗史,相比较之下,国内有钱的片方就喜欢去些奢华高大上的地方取景,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希腊圣托里尼岛。而相对应的,这些电影中的主角往往设定为都喜欢乘坐私人飞机跑到这些奢华的地方享受的土豪、富二代、败家子儿们。李冰冰参演的《我愿意》就去了法国巴黎,《富春山居图》中林志玲在迪拜和刘德华调情,《小时代3》中郭采洁杨幂还和姐妹们披着华丽的皮草,踩着贵重的高跟鞋在罗马大街上狂奔。这些地方不仅有美景,还可以顺理成章的表现主人公挥金如土的大气行为,忠实的诠释了浪漫的核心奥义——把钱花在没用的地方上!

“文艺骚年”去大欧洲,比如布拉格什么的

在以文艺男女青年为主角的电影中,东南亚太low、美国太闹、迪拜去不起,那么既有人文底蕴又遍地是风景的大欧洲就成了表现逼格的最佳选择。徐静蕾就说了,大学时期看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才知道布拉格,而布拉格又有“欧洲最美城市”的称号,是浪漫艺术之都,是爱情圣地,所以拍《有一个地方》时就选择了布拉格。该片中有个外国老男人在广场雕像前等一个女人等了三十年,其实换成站在798艺术区也成立,但升级到布拉格广场,bigger也是蹭蹭上涨;而《露水红颜》中Rain是个养不活自己的穷画家,这地方搁在上海和搁在维也纳,就是个不同的境界。而《冲上云霄》则是去了英国伦敦,想想都觉得文艺骚情到掉渣呢!

去国外取景的选择有啥变化?原来是充门面,现在是旅游国家抛来橄榄枝!

A.数量快速增长,已经把取景地写在了脑门上

而搜狐娱乐统计了近三年中票房和讨论度比较高的国产电影取景的外景地后发现,2012年票房过2000万的16部票房国产现代片中,《泰囧》,《我愿意》等4部在国外取景;2013年27部票房2000万以上的国产现代片中,《等风来》等8部影片国外取景;2014年呢,32部国产现代影片中有12部是国外取景呢!泰国、迪拜、马尔代夫、法国、美国、新加坡、尼泊尔等海外游热门地都曾被国产电影染指。中国剧组就像是中国旅游团一样,足迹踏遍了世界各地。

到2015年,除了刚刚提到的春节档这几部片子,要拍的还有《破风》,《纽约童话》,《曼哈顿中国女孩》,《横冲直撞好莱坞》,《西西里艳阳下》,《火奴鲁鲁之恋》,《横冲直撞欧罗巴》……看到没有,他们干脆直接把异国取景地写在片名中,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跑到国外取景了哟”!

B.原来只是充门面,现在跟故事密切相关

在这其中,部分国产片满足于只是将国外的美景放在片头片尾充门面,譬如范冰冰在《一路惊喜》片尾把场景放在马来西亚槟城,男女主角在该城市相聚;《我愿意》中李冰冰跑到法国约会,镜头寥寥;《富春山居图》中刘德华和林志玲在迪拜的海滩上聊天,《脱轨时代》中张静初片尾才跑到以色列散心,他们拍戏也就几天,花费时间并不长。但在《非诚勿扰》、《泰囧》等电影大获成功后,不少电影人也有意识地把故事跟取景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等风来》,《一生一世》,《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等虽然都拿国外取景地做噱头,但是在故事层面上都和取景地有所契合,这样故事展开的更加自然流畅,也会对当地旅游有更大的促进作用,由此,又有一种新效应产生了:旅游国家开始主动向我们跑来橄榄枝了!

C.和国外旅游局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了!

《泰囧》后,去泰国的中国游客猛量增长,这估计徐峥和泰国官方都没有想到,当时的泰国美女总理英拉还火速接见徐峥表达感激呐。这之后,新闻报道上能看到不少国外旅游局大使什么的都跑到中国参加电影首映礼啦。原来迪拜等这些旅游国家都不care内地电影人来贵宝地取景的,一些著名的景点大厦都没有给剧组提供便利。但是随着中国游客越来越强的购买力,不少国外旅游景点主动和内地影人招呼,纷纷求合作,像毛里求斯承包了《深夜前的五分钟》在该地拍摄期间的全部食宿交通费用;《斐济之99度爱情》是斐济的视听委员会(相当于内地的广电总局)直接找国内电影人拍摄的,当地在航运上、拍摄地的协调提供不少帮助,有些是免费的,到最后还有返税;而《有一个地方》则和布拉格旅游部门展开了宣传方面的合作。

为啥爱去国外取景了?因为票房容易大卖,旅游景区也会大卖!

跟在横店,中影怀柔基地拍片相比,去国外取景拍摄无疑在人力物力上耗费更多成本。但是,从2012年到2015,国外取景还是越来越火。搜狐娱乐采访了业内专家详解原因,在业内看来,国内电影产业越来越火,特别是轻松喜剧时尚类电影占据票房江山,国内电影人需要新鲜漂亮的外景充实电影内容,同时,中国游客又太有钱,内地电影公司到国外取景,对双方无疑是双赢的。

A.电影和外景地旅游有明显的相互拉升的作用

内地影市越来越火爆,而主力观众们的欣赏口味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最明显的是,大家如今更偏爱那些现当代题材的电影了,尤其是标榜时尚、爱情、喜剧的类型片。具备高宣传度噱头的电影,往往更容易取得票房上的成功。而对外景地的选择,则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成为宣传期一个相当不错的话题炒作点。特别是在电影上映后,这些片子所选择的取景地会成为旅游、时尚类媒体的讨论热点,继续保持一定的曝光率,对电影票房的促进不无裨益。

相应的,电影对旅游业的促动效益也很明显——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告诉搜狐娱乐,首先,成功的电影对外景地的知名度和当地旅游拉动很明显,所以一些景点愿意提供优惠条件吸引电影去拍摄。有学者专门追踪调查发现,受电影吸引而增加的旅游高峰出现在电影发行后不久,但影片对拍摄地旅游的影响至少能维持4 年,有些地方在电影发行5年后仍保持了54%的游客增长。游客的增长和逗留时间的延长自然能创造大量的消费,尤其能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业的发展。

搜狐娱乐发现,在过去三年的国产片中,对国外外景旅游起拉升作用最大的当属《泰囧》。影片上映当月的元旦假期时期,取景地清迈就成为国人出境游新宠,旅客数量超过前一年好几倍。泰国游在春节期间的报价也翻涨了几倍。

B旅游类型国家外景丰富,政策优惠

正因为如此,不少景地开始大力招揽异国剧组前来拍摄。新西兰有制片人优惠政策,在澳大利亚,针对一些在当地拍摄电影的符合政策的企业,退税率最高能达到40%,韩国最高能达到30%但需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上限的退税金额。加拿大国家也提供了“电影制作服务业税收减免”的政策优惠。如果雇用的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劳动者,还会有额外的18%的税收减免,如果后期制作在当地,会有20%的数字特效补贴——这也就是为什么《北京遇上西雅图》会在温哥华取景的原因,导演薛晓璐就曾说过:“因为西雅图并不是一个制片基地,在电影制作的很多方面都存在困难。而跟它相隔很近的温哥华是一个新建的电影制作基地,这两个城市离得非常近,海岸、地貌、环境都极为相似,很多美国电影电视剧也都会在温哥华制作。”

“一些地区的电影发展或旅游发展部门在审批赴当地拍摄外景的电影项目申请时,会根据电影的投资额度、电影的导演是否知名、是否有明星出演,是否由大电影公司出品等因素来评估其潜力。当评估结果显示这部电影很有卖座潜力抑或是一部高品质的艺术片因此有旅游宣传潜力时,当地政府便会积极介入其中,展开相关的宣传营销活动,以达到在电影拍摄、上映的过程中尽量突出电影拍摄地的目的。”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也介绍了这一情况。典型的例子是《指环王》系列之于新西兰,至今它仍在给新西兰带来旅游红利,成为了新西兰的“国家名片”之一。

而对于泰国等东南亚旅游型国家,即使政策优惠不如韩国新西兰,但在物力人力成本上有着更强的优势,何况地缘上和中国更近。有制片人在采访中表示,“在十多年来好莱坞等高品质剧组赴泰拍摄的磨练下,泰国拥有十分出色的地接团队和人才优势,甚至能做到只要主创人员过去就行。此外,对于一些少于15天的真人秀节目的取景录制,泰国审批流程十分便捷,部分手续3天就能办完。 ”据了解,《有一个地方》就在布拉格聘请了当地的制片公司,当地创作团队可以和地方交通,外景地管理等部门直接沟通,让徐静蕾的团队省了不少心。(背背山/统筹 马嫚丽/文)“


责编:徐政

关键词:取景,国产电影,国产片,圣托里尼岛,美剧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