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林郑:政改倘否决 香港“双失”

2015-02-03 14:28:4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月3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面对反对派扬言无论如何也会否决政改方案,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出席一个工商界政制发展咨询论坛时重申,不会放弃游说反对派,“如果错失是次机会,其实是‘双失’,既失去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亦失去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的机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则表示,假如政改不是因为民意不满,而是因为议员的决定而被否决,历史自有判断。

  工商界政制发展咨询论坛昨日在会展中心举行,由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八个工商团体合办,林郑月娥、谭志源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副局长刘江华亦有出席。

  不会放弃游说反对派

  被问及政改方案被否决后会否重启“五步曲”,林郑月娥表示,现时无人能够说得准。按照常理,今届政府在政改上花了很大力气,而社会上出现了分歧,消耗了大家的力量,下届政府如何评估形势,“是否一上任便即时启动具争议性的工作,我对此有些保留。”她强调,2017机不可失是因为有时间表和人大常委会决定,错失过后便无人能保证2022年能够普选行政长官。

  至于政府如何游说反对派支持政改,林郑月娥指出,虽然27名反对派议员表明会否决政改,但政府不会放弃游说他们,愿意以任何形式与他们接触,但前提是“不可能推翻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的决定”。她续说,深信反对派会聆听选民意见,呼吁市民帮忙游说,而政府乐意探讨是否可以用法律条文列明,日后行政长官选举办法能够优化。刘江华则表示,反对派应将否决权变成领导权,支持政改,在历史篇章写下新一页,相信500万选民也会感谢他们。他续说,现时不需要互相指责,而未来几个月社会应该互相沟通,平静讨论,相信政改成事的机会较大。

  谭志源吁勿漠视民意

  此外,谭志源坦言,“我仍然维持政改通过等于零的判断,因为27票之中没有一票可以‘袋住先’。”他又批评反对派议员漠视民意,“因为他们似乎将说话说得很尽,然后每一天在镜头面前重申他们一定要否决,无论你对他说什么,他都说我要否决,我要否决,我要否决,我怎样也要否决。”谭重申,政府会继续做民意工作,万一政改方案不是输于民意而是输于立法会某部分议员,历史自有判断。谭志源呼吁,希望社会给予反对派议员多些思考空间,假如每日也追问他们的取态,只会“无弯转”。

  至于提委会如何在1200人之下增加新的界别分组,谭志源回应指,人大政改框架经已决定提委会维持由1200人组成,以及四大界别不变。如果要新增界别分组,原有的三十八个界别,未必愿意“忍痛割爱”。他续说,只要落实2017普选行政长官,制度便有改善的空间,届时可以增加新的界别。

  被问及两名特首候选人还是三名较好,林郑月娥笑言:“个人觉得三个较好。”因为能够有三个候选人的时候,市民可以多些选择,亦希望更多人能够“入闸”,让提名委员会多些选择。

责编:徐政

关键词:政改,反对派,香港政制,界别,选举办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