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适龄劳动妇女劳动参与率71.6% 仍逊欧美

2015-02-01 11:03:1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1月中发布《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书,提及香港妇女参与劳动人口比率低。《明报》称,2013年香港适龄劳动妇女(25至54岁)的劳动人口参与率71.6%,同年瑞典的比率达88.1%,加拿大、法国、美国等地相关比率亦在八成左右。

  政策少谈高学历主妇劳动

  报道还称,香港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谈及妇女劳动力时,多数强调要释放基层妇女就职,对愈来愈多的高学历家庭主妇却少有着墨。

  据报道,本身为企业高层的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琼认为,政府措施倾向中低层妇女可以理解,现时中低层较欠缺劳动力,例如零售业、服务业等,而此类妇女的经济负担能力也较低,需要政府支持。

  学者:鼓励企业推家庭友善措施

  不过,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认为政府应全面关顾不同学历妇女,例如针对高学历妈妈,应该鼓励企业推动家庭友善措施,令妇女安心边上班、边照顾孩子。

  叶兆辉举例指出,澳洲或欧洲国家不少大企业设有半职工作,让妈妈一周上班3天,或容许她们早10时上班、晚4时下班,剩余时间就可以照顾小朋友,不致每天跟子女分开10多个小时。

  “返职场要降职 重稳定工时”

  香港高学历妈妈石太称,一位移居澳洲的朋友每天准时下午5时收工,回家只是6时左右,尚有整晚可以陪伴子女,慨叹香港根本没可能找到同类工作。

  她目前考虑在长子两年后升读小学时重返职场,但表明不可能再做经理级职位,“做经理常常要出差,每天工时长、忙起来根本无放工时间,唯有降低要求做普通行政工作,最重要工时稳定”。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劳动妇女,劳动参与率,劳动人口,适龄,明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