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甄韦乔:从板房走出的香港“清洁王子”

2015-01-27 08:32:13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甄韦乔:从板房走出的香港“清洁王子”

  甄韦乔会定期走到员工身边,了解实际情况。(由受访者提供)

  他8岁随家人从广东迁居香港,住过板房、当过清洁工。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倒垃圾令他走上发达之路。他就是世界十大杰出青年、香港利兴控股环境服务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甄韦乔。

  甄韦乔凭着一股干劲,在香港闯荡二十余年至今,他用亲身经历向我们诠释什么是“行行出状元”。如今,他的企业已经成为香港颇具规模的环保卫生业公司,他自己也成为香港杰出青年的代表人物之一。

  成功背后有辛酸

  在香港生活、打拼二十余年,回想起刚到这里时的情景,甄韦乔依然觉得历历在目。8岁那年,他随家人从广东迁居香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他和母亲、弟弟住在一间临时搭建的板房内,空间狭小、生活艰难。

  “刚来的时候,周围的人都看不起我们这些从内地迁居过来的人,认为我们做不好任何事,我心里很不服气。”当时的甄韦乔还在读书,但因为两地教学差异,成绩一直并不理想。中学三年级毕业后,为了贴补家用,他无奈辍学,开始步入社会。

  17岁时,他加入了女友母亲的清洁公司,开始从事清洁行业的工作。为了能够多赚一些钱,他有时候一天做三份工。甄韦乔回忆说,正是那段时间的艰苦生活磨练了他坚韧的品格,让后来的人生受益匪浅。

  创业之初路艰难

  做了两年的清洁工作之后,甄韦乔发现了这个市场的商机,于是他当机立断与弟弟一起创办了一家清洁公司,承接清洁合约。“以前清洁市场普遍比较老龄化,很多客户一开始对我们比较怀疑,认为年轻人缺乏生活经验做不好清洁工作。”那时甄韦乔虽然已经是老板,自己仍会参与清洁工作,用实际行动向客户证明自己的能力。

  此外,以前的清洁行业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管理,从业人员大多比较分散,服务质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甄韦乔大胆创新,对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建立客户信息数据库,完善服务体系。他最终以优质的服务和相对优惠的价格,留下很多重要客户,也渐渐在行业内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心系内地做慈善

  来港多年,工作越来越忙,但甄韦乔一直心系内地。“小时候因为家庭困难,我很早就辍学了,没有继续读书。现在我有了一些经济能力,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继续念书。”于是,在2000年他创办了“雁心会乐幼基金”,通过筹款等方式在内地兴建了100多间学校,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重返校园。

  他每年也会抽出时间回老家广东恩平走走,看看家乡的变化。近几年,甄韦乔还在老家恩平筹建了爱心中学,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当地的青年人,“我自己年轻时的遗憾已经不可弥补,希望家乡的青年人能圆梦。”

  作为公益组织“香港愿景基金会”的创办人,甄韦乔说,基金会的宗旨是希望能够为人们未来的奋斗提供明确方向。他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义工活动,服务不同阶层,回馈社会,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社会做些事情。

  勉励青年多变通

  屏蔽此推广内容 甄韦乔说,在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唯有立定志向,才可真正屹立不摇。他当年从事的清洁行业,并不被人看好,甚至很多人都认为他没前途,但是他咬牙坚持下来并抓住了发展机遇,终于在二十多年的努力后成为香港地区清洁行业的翘楚。

  这样的经历,让他更懂得拼搏的意义。“现在的年轻人一毕业都想去大公司,其实他们可以考虑不同的路。”甄韦乔勉励当下的年轻人开拓视野,尝试走不同的路, 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到最好,这样成功也不再遥远。“我希望青年人能够拿出拼搏的精神,肩负起建设香港的重任。”

  来港三十余年,甄韦乔奋斗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当年放下身段,如今终于放飞梦想。他用自己的创业史激励很多青年:梦想改变未来,有志者终事竟成。(郭晓桐 实习生张筱雨)

责编:伊斌

关键词:甄韦乔,板房,清洁公司,利兴,教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