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短道速滑“追风少年”:喜欢飞驰的感觉

2015-01-24 14:40:02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比赛结束后,教练告诉我,我记错了终点线。”23日,香港短道速滑选手朱定文在赛后告诉记者,这个错误让他无缘下一轮比赛。

  当天,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15岁的朱定文是此次比赛香港队的唯一参赛选手,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将分别在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项目上,与中国最优秀的同龄运动员角逐。

  在香港出生的朱定文5岁时第一次接触滑冰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中途曾练习过冰球,3年前才转到短道速滑项目。朱定文坦言,第一次尝试短道速滑就疯狂地爱上了这种风一样飞驰的感觉。

  在机缘巧合下,朱定文在2014年认识了前往香港帮助执教的吉林教练孙丹丹。

  “现在国家有‘北冰南展’的计划,所以我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帮助训练香港的小队员。”孙丹丹表示,她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培养香港本土较好的教练员,让这一项目在香港得到更好的发展。

  由于“先天不足”的滑冰环境,朱定文在香港只有在每周末才有一个小时的训练课程,并且还是在滑冰场没有营业前才可以进行训练。平时他就以骑单车和轮滑来代替上冰训练。

  而对于朱定文的父亲朱之鸿而言,全力支持儿子训练、比赛已成为他现在生活的重点。

  “我正在计划让朱定文每年都能来长春接受半年左右的系统训练。”朱之鸿说,他正在和朱定文所在学校进行协商,希望让儿子尽早来到长春。

  23日的男子1500米预赛,是朱定文在全国赛场上的“首秀“。第七组登场的朱定文身穿蓝黑色比赛服,在冰道上认真地作着准备。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朱定文奋力滑行。

  提前起身影响了速度,比赛的结果多少让朱定文有些意外。孙丹丹也替他感到遗憾,“如果不犯这个错,他有可能滑出个人的最好成绩。”

  孙丹丹目前训练的香港小队员有20多人,在她的眼里,朱定文是最“疯狂”的一个,在别人结束训练时,他仍然要坚持多滑几圈。

  “我希望他能在短期内缩短和内地选手的差距。”孙丹丹告诉记者,希望他能通过这次比赛积累经验,得到更好的锻炼,以备战2月底举行的世界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

  朱定文自己的目标则更为远大。他希望能够获得代表香港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的资格,并在2022年冬奥会斩获奖牌。(黄杰 陈博宜)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朱定文,短道速滑,追风少年,青少年锦标赛,飞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