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马拉松比赛逾1100人受伤 其中两名跑手危殆

2015-01-27 08:33:27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香港马拉松比赛逾1100人受伤其中两名跑手危殆

  图自明报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渣打香港马拉松2015”1月25日早晨开跑,截至1月25日午2时,大会称有逾1100人受伤,大多是抽筋不适,当中40人需送院,较去年多,其中两名跑手危殆。其中一名命危的24岁男跑手,参加10公里赛 ,至尾段时突然跌倒昏迷,脸部擦伤,送院时口鼻有血,被转送东区医院深切治疗部抢救;另一名命危的全马49岁跑手送院抢救后恢复知觉。

  命危的90后跑手姓吴(24岁),1月25日早8时许,他跑至铜锣湾告士打道百德新街垃圾收集站对开突然晕倒,脸部擦伤,现场遗下一滩血迹。有自称目击事件的跑手在网上留言说见到伤者“口鼻有血”,相信他不是逞强,怀疑是有隐疾。

  已跑9公里 突晕倒向前仆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吴已跑了约9公里,突然晕倒向前仆。附近医疗辅助队人员立即上前为他急救及戴上氧气罩,约10分钟后由救伤车送院治理。

  救护员接报后到场为吴施心外压急救,他送往律敦治医院时已陷入昏迷,其后转送东区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

  吴的亲友闻讯赶往医院了解,现场人士透露吴身体健康,没有大病,平时有练习跑步,过去亦曾参加过马拉松,不明何以出事。

  另49岁跑手昏迷 送院苏醒

  另一命危的49岁姓宋男跑手参加全马赛事,他1月25日早10时许跑至青马大桥往九龙方向时昏迷,送到仁济医院时恢复知觉。据悉,宋为眼镜公司老板之一,一向有做运动,在很早期已参加渣打马拉松,之前未听闻他有特别病痛,赛前亦有足够训练及休息。

  浸大体育学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不少参赛者误解10公里赛事不及半马或全马辛苦,结果在预备不足下出赛。雷雄德说,据统计数据显示,35岁或以下人士,运动期间休克受伤,大多数是家庭遗传隐疾,有关病征平时难以察觉,但比赛时会心情兴奋,加上运动期间心跳加速得更快,加重心脏负荷,因此容易于比赛中后段因体力不继晕倒。

  学者:运动增负荷或诱发隐疾

  心脏科专科医生黄品立表示,35岁以下人士运动期间心脏病发,通常属心肌肥厚,运动时心脏肌肉阻塞血液流动,属遗传性,通常在全马发生,又指年轻人有时可能太自信和爱面子,没有足够训练就去跑。他呼吁参赛者量力而为,勿为一场赛事输掉宝贵生命。

  84%跑手满意改道

  渣马筹委会主席高威林表示,今年破纪录有7.3万人报名参赛,出席率有85%。他指今次渣马是首次提前于1月底举行,1月25日起跑气温为17℃至18℃,虽然湿度较高,有74%至84%,空气质素健康指数(AQHI)为4至5,属中等,但整体天气不错。

  另外,今年大会改赛道,末段跑经轩尼诗道、怡和街及糖街转入维园,大会指据统筹问卷研究,84%跑手满意改道安排,未来会积极与政府争取续使用电车路。

责编:伊斌

关键词:跑手,渣打马拉松,马拉松比赛,昏迷,受伤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