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港大“搞政治”致学术研究大幅落后 市民扼腕

2015-01-28 16:13:0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28日电 1月27日,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RAE)”报告,其中被认为是最高学府的香港大学,尤其是法律学院的成绩令人失望。

对此,港媒普遍认为,百年老校香港大学一直是本地学术界的“龙头”,其中法律学院也曾备受推崇。然而,近年港大法律学院被指“重政治、轻学术”,更有人质疑其“不务正业”,将过多心思用来搞政治,致使学术研究衰退。

港大学术评级表现失色 大幅落后科大

据“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RAE)”报告显示,港大共有51%为卓越水平及以上,科大70%项目达到卓越水平及以上,两所院校差距高达1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前后已有45年历史的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在评分中被成立仅10年的中大法律学院大幅超越。然而,即使与同校其他多个主要学系比较,港大法律学院表现同样欠佳。

对此,港媒普遍认为,港大被成立仅20多年的科大在多方面超越,这值得思考。香港大公网援引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的话指出,港大身为具过百年历史的老牌大学,同时具备极强筹款能力,资源基础不成问题。只有可能是教研人员本身无心研究,导致这间“百年老店”被后起新锐迎头赶上。

香港《文汇报》分析称,港大法学院表现欠佳,与陈文敏作为院长,一直高调参与政治而忽略了学术研究不无关系。陈文敏是“祸港四人帮”之一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牵头组织的“香港2020”的重要成员。在“占领”问题上,陈文敏更被指与戴耀廷沆瀣一气。

教资会:学术自由不代表能不务正业

当被问及对港大的评级是否与有人搞政治有关时,教资会主席郑维新表示,该会尊重院校自主、学术自由,但并不表示院校对公众、对社会没有责任,又或不以学生为依归。本身为港大首席副校长的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副召集人钱大康亦指出,院校师生可自由选课、立项和发表研究,但“不应该不务正业”。

对于港大在此次学术评级的逊色表现,陈文敏昨日(1月27日)在接受采访时将问题推得一干二净。他先称有关百分比的描述“抽象”,称中大法律学者人数少,较易达高“卓越研究”比例,同时又指港大卓越研究论文“数量”应较多,再反指是RAE的评审重视国际法律多于本地法律研究,总之是“别人的事”,并拒绝承认港大法律研究水平较其他院校差。

据悉,这次RAE结果将会影响3个年度、每年29亿元研究资金的拨款。

港大学生会欲脱离“学联”

去年罢课及“占中”行动发生后,港大任由大批教职员参与,并在“占领区”开设所谓“公民课堂”。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亦多次刊发煽动“港独”文章。

对此,香港大学生学生会近日举行论坛,狠批“学联”权力不受制衡,更多次作出错误的政治决定。学生会一致通过于2月9日至1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学联”。

“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香港大学,如今竟变相成为违法“占中”的主要温床。”香港《文汇报》称,港大近年来不搞学术而“搞政治”,不务正业荒废学生学业,误人子弟诱惑学生成为“占中”主力,导致港大学术水平滑落,令市民扼腕叹息。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学术研究,落后,市民,香港大学,学联,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