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盘古之乡”供港蔬菜解民忧

2015-01-24 14:24: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南阳1月24日电  “我种植的蔬菜不仅走出了家门口,还走上了香港人的餐桌,更让我们荷包鼓鼓……”

  一个因千里中国淮河发源地而闻名的河南桐柏县,如今这里不少村民依靠种植供港蔬菜走上了康庄大道,还解决诸多后顾之忧。

  冬日的桐柏山云雾袅绕,有着“中国盘古之乡”美誉的河南桐柏县便处于桐柏山腹地。虽然时值隆冬,山脚下的村民便早早地开始忙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劳作的村民。

  清晨,空气中飘散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河南桐柏县吴城镇贾岗村村民王应怀指挥着村民们采摘、分拣、过秤、包装供港蔬菜。他身后是一块连着一块,一眼望不到边的芥蓝、菜心、娃娃菜等各种蔬菜地。菜地里蔬菜长势喜人,王应怀脸上也也笑开了花。

  曾经闭塞的小山村,能够进城做点小买卖便会让人高看一眼。最让王应怀想不到的是,如今他和众多菜农种植的蔬菜走出了小山村,走出县城,走向了香港,挣起了港币。

  “我们这里种的菜不足24小时便能抵达香港,进入香港居民的厨房”,王应怀说,更重要的是蔬菜销路不用愁,村民足不出村就把钱赚到手了。

  而在此之前,这里村民基本上是靠天收,不少村民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及耕地撂荒等问题凸显。

  今年41岁的朱传江初中还未毕业便加入外出务工的行列,在外打拼获得成功的他回乡创业,看好供港蔬菜项目的朱传江决定为乡民解忧。

  经过一番努力,2103年香港灵食公司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桐柏兴建占地万亩专供港澳有机蔬菜(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项目,依据港澳市场需求量大、利润率高、成熟的销售经验等特点实行专供销售蔬菜。

  朱传江表示,该基地以香港公司为技术依托,并由香港公司提供项目专供种子、有机肥料等原材料,按照国际标准种植无公害(有机)蔬菜菜心、芥蓝、娃娃菜、奶白菜等品种,集成应用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无害化防治技术,确保香港居民吃上放心菜。

  村妇毛改一边采摘蔬菜,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供港蔬菜基地建到村里后,我们这些留守妇女既能照顾家里孩子老人,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这在贾岗村党支部书记贾祥新看来是一举多得,一举解多忧。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供港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加农户的运行模式,今年流转土地1600亩,预计到明年可发展到3000亩,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就是不种地,4个村民组每年也可收到100万元租金,同时在基地务工每月还可获得2000多元薪酬。

  当地官方统计显示,目前,该县年产供港蔬菜3万吨,产值达2.4亿元,带动当地上千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如今,这种被当地称为“盘古开天辟地”的变化,还带动形成主导产业大伞下的“蘑菇效应”,与供港蔬菜相关联的有机肥厂、大棚材料加工厂、育苗材料厂、冷库、包装厂等应运而生。(李贵刚 陈康)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解民忧,留守儿童,蔬菜基地,测土配方施肥,蔬菜生产基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