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将千页香港军票史件赠与港中大

2019-04-12 13:49:4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4月11日,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图书馆举行“香港军票索偿诉讼”历史文件捐赠典礼,以感谢日本独立记者和历史学家和仁廉夫捐赠大批香港军票诉讼历史文件,包括有关“日占”时期和该诉讼的报道、法庭陈述书、判决书等。和仁廉夫希望通过捐赠的文件,可为有需要学者提供重要一手资料,并令香港在战争历史上地位更明确。

日记者捐判案书诉状等文件

和仁廉夫于上世纪90年代,与义务律师、学者组成“香港军票补偿促进会”,协助一班香港市民控告日本政府,寻求赔偿日军二战时期占领香港时,强迫市民兑换军票所带来的损失,是由香港市民提出的唯一类似案件。

但经过漫长的法律程序,案件最后于2001年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和仁廉夫之后整理与本案相关的各项资料,例如判案书、诉状、案情摘要、口述历史和媒体报道等,7箱共计数以千页的文件和10多盒录像带,将资料全部捐赠给港中大图书馆。

和仁廉夫谈诉讼起源和过程

典礼结束后,和仁廉夫主讲“遥远的民间战争赔偿——香港军票索偿诉讼”公开讲座,仔细讲解了整场诉讼的起源和过程,并对日本法院判决香港人“遭受战争损害,但不获赔偿”提出见解。

之后,他更带领一批学生和公众参观香港赤柱日占时期历史古迹,如圣士提反书院及军人坟场,并沿途解说,从日本人角度解说这场战争,以为历史注入另一些观点与思维。

和仁廉夫表示,日军侵华是一件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并留下不少证据,自己于协助受害香港人时的眼界也扩宽了不少。

望这次行动可为研究日占香港历史和社会状况,及二战相关法律诉讼的学者,提供重要一手资料,加上港中大有大量香港和内地的学者与学生,相信在有更多确切资料的情况下,可令香港在战争历史上的地位更明确。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