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猜测香港楼市会否“减辣” 梁振英重申“坚持”

2016-01-14 09:15:4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立法会发表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香港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市场人士猜测香港特区政府会否“减辣”,甚或减少土地供应。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重申,特区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楼价也不应靠人为的短缺维持高企。今天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当天,梁振英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时表示,住屋仍然是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楼价高、租金贵、居住面积狭窄、劏房蔓延、轮候公屋的申请个案创新高,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必须有坚定和坚持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

  梁振英介绍,经过3年半的努力,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未来5年,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和香港房屋协会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预计约为97100个。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特区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梁振英指,香港不缺乏土地,缺乏的是可发展用地。众多社会、经济和民生问题,根源往往是土地规划、开发速度跟不上社会需要。但土地开发不时遇到阻力,而且触及不少既得利益。土地供应需要有长远规划,为下一代建立土地储备。

  梁振英表示,短中期而言,政府将继续改划用地、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务求地尽其利。2015-16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已售或将出售合共16幅住宅用地,加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估计可兴建约20300个单位,超过19000个单位的供应目标,也是自2010年以来的第二高。

  梁振英介绍,中长期而言,特区政府将积极推动在新界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和扩建,供应房屋单位和发展地区经济。现正在规划大屿山和新界北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并研究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开发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及发展岩洞和地下空间。政府现正全速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估计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元朗南发展共可供应超过19.7万个单位,争取在7年后陆续入伙。

责编: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