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独”谬论不息 港人心生警惕

2015-01-21 08:28: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

  2012年12月30日,由香港网民成立的民间组织“爱护香港力量”发起游行,针对香港反对派呛声,反对包括“港独”在内的乱港言论,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和参与。

  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此前刊登文章,大肆宣扬所谓“港独”思想,早已经尽人皆知。尤其是“占中”过程中,经过学生群体的发酵,更是数度引发外界的关注。虽然《学苑》编辑部声言,希望以学术角度引起香港市民对政治制度的关心,并非鼓吹和煽动“港独”,但狐狸尾巴还是藏不住。据香港媒体报道,继其前副总编辑王俊杰日前在《城市论坛》公然承认赞成“港独”之后,《学苑》前总编辑梁继平也承认支持“港独”,不断“自打嘴巴”。

  “港独”思潮荼毒青年

  梁继平更以“港独”作为谈判筹码,称若有反对派所谓的“真普选”,就无需再讨论“港独”。为反对派助攻之意,呼之欲出。

  当然,梁知道“港独”在大多数港人看来,就如同过街老鼠,所以也不忘诡辩替自己打掩护,称支持独立不等同于忘记自己中国人的身份,而爱国亦无需负上“必然的责任”云云。

  有媒体问他,“香港独立”是否会被外国势力借机插手香港事务?梁继平竟然坦言,想“独立”就需要借助国际舆论的压力,而香港本身就有多国的资金存在,有外国势力是一种“常态”。这种毫不遮掩的狂言,令人瞠目结舌。

  有人说,“港独”思潮近年来有蔓延的迹象:从游行示威中屡屡出现的龙狮旗,到冲击军营的激进行为,从贯穿“占领”行动始终的“命运自主”的政治口号,到反对派抛出“本土意识”的政治主张,处处可见“港独”思潮的影子。

  《学苑》近年来三番四次地刊登鼓吹“港独”主张的文章,主张香港“寻找一条自立自决的出路”,更显示“港独”歪风有步入大专院校、荼毒新生代的趋势。

  警惕绝非“小题大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直接点名批评《学苑》及其思想。他明确指出,《学苑》的一些文章,对本港宪制地位的论述“完全错误”。“大家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些学生偶发性的思维,包括是抒发自己感情的写法,但这些问题不是一般的时事题,而是涉及香港关键的宪制问题。”

  梁振英强调,一个地方的宪制地位对其日后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宣扬“港独”的观点并非一般的学术研究,而是政治主张,更“不可能是小题”。他又以去年爆发的“占中”行动为例,指出2013年初有人提出要“万人占中”时,当时也有评论认为无须理会,但当“占中”真的发生,行动对社会的冲击是有目共睹,所以必须对错误思想主张加以警惕。

  梁振英随后更是借电视论坛二度指出,学生和青年向往民主、关注政治议题值得肯定,而大学生更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因此对他们更要“是其是,非其非”。他举例称,部分学生要求“公民提名”,正是缘于对基本法的不了解,因此香港人有必要对基本法及相关法律温故知新。梁振英又强调,香港乃中国的一部分,是实行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因此香港并无条件搞“独立”,这种想法不能亦不应该存在。

  有评论认为,特区政府分析时下的社会情况,认为不少年轻人被“港独”思想荼毒,经过多番思考和推敲后,政府决定尽早正视问题,主动强调香港的宪制地位,正本清源,并对“港独”思潮保持警惕,避免情况恶化。香港各界也认为,鼓吹“港独”是挑战“一国两制”,对于这些“异端邪说”,社会应予以强烈谴责,并及时更正不良意识和错误观点。

责编:伊斌

关键词:港独,学苑,助攻,谬论,占中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