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6成中产者存钱积累财富

2019-04-11 09:55: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10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不少人关注中产人士如何利用手头资金“钱生钱”,近日香港有调查发现,逾64%中产人士都是以储蓄作为积累财富的主要方法,其中逾半受访者指将每月收入的2成用作储蓄。但也有接近2成人指不清楚多少钱才可应对退休生活,有接近一半受访者则认为退休只需要500万(港币,下同)或以下。

逾半中产者将月收入2成作储蓄

调查在2019年1月至2月访问了逾2500名18岁以上受访者,其中重点研究511位月入达3万至6万元、年龄介于35至55岁之间的中产人士。

建行亚洲9日公布中产人士对储蓄与理财观念的调查结果,在理财习惯方面,月入达3万至6万元的中产人士,有64%会以储蓄作为累积财富的主要方法,其次是股票占40%,强积金及保险同占37%,基金或债券则占31%。

虽然中产人士爱存钱,但如果对于包括存款、投资及储蓄保险在内的储蓄方式,有逾半中产人士指只会将2成或以下收入作储蓄,其次有约2成受访者会储蓄月收入的2至3成,而会储蓄5成以上收入的受访者只有不足7%。对于在储蓄或理财时遇到的困难,有逾半中产人士认为难以预测将来的变化。

调查还发现,不少中产人士不清楚需要多少钱才足够作退休之用,其中有18%直指不清楚,有50%则认为只需500万元以下,其次有19%则认为需1000万元以上。

而对于目前的储蓄及投资习惯而言,有逾62%中产人士均表示目前的储蓄不足够应对退休之用,认为足够的只有35%,余下3%则指未想过有关问题。

学者料需600万港元才足以应对退休生活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9日表示,假设30岁人士将在60岁退休,其后活至90岁,退休后需维持每月1万元的生活水平,计算通货膨胀后,其实需要约600万元才足以应对退休之用。

对于调查指近80%中产人士最担心退休后不能应付医疗开支,他则建议市民向熟悉的医生咨询,了解医疗开支所需及评估现在的储蓄是否足够。

未来展望方面,调查指,有72%受访者预期2019年环球经济增长会放缓,有87%受访者预期股市会持平或下跌,也有77%受访者预期2019年楼市会持平或下跌。

建行亚洲常务副行长兼执行董事郭佩芳9日表示,在2019年1至2月进行调查时,不明朗因素较多,但现在或可消除以往的不确定性,相信可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因此对2019年的展望维持审慎乐观态度。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