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囚人士再犯率十年来呈现明显下跌态势

2019-03-18 08:15: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7日发表题为《惩与教 相辅相成 更生与更新 双管齐下》的网志。他在文章中指出,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香港的在囚人士再犯率(即在囚人士在获释后两年内因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惩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在过去十多年录得明显跌幅,由2000年的39.9%下降至2018年的24.9%。

据了解,除在囚人士再犯率逐年降低外,青少年在囚人士再犯率由2015年的11.9%,再次下降至2016年的10.2%。

张建宗表示,惩教工作对整体社会持续发展有莫大贡献。他认为,惩教署工作不单注重“惩”与“教”,并会透过不同方式协助在囚人士自力更生,让他们改过自新,重投社会。

惩教署在2017年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的研究指出,惩教署于2012年至2016年间推行更生及社区教育工作,为社会节省社会犯罪成本共743亿港元,较政府在2018至2019年度卫生方面的经常开支712亿港元还要多。

数据显示,香港在囚人士经常在公开试考获佳绩,过去五年(2013年至2018年)的中学文凭试,有11名青少年的成绩符合入读本地大学的要求,更有22名及7名成年人分别考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在职业训练的考试中,近年的合格率接近百分百,而获释后成年人及青少年完成六个月就业跟进期的就业率,分别超过八成及九成。

此外,在囚人士通过就业培训课程努力增值,为重新投入社会作好准备。五年间,惩教署帮助在囚人士考取超过18000张证书,包括资历架构及相关行业的认可课程,不但提升他们的谋生技能,亦配合香港人力需求,达致双赢局面。

张建宗表示,惩教署将于2020年踏入100周年的重大里程碑,届时将会举办一连串活动向市民介绍惩教工作的发展及对社会的贡献,他鼓励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六千多名默默耕耘、守护香港的惩教人员。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