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开出近8亿巨额罚单剑指4家投行失职

2019-03-18 08:13: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日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对瑞银集团及瑞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渣打证券、摩根斯坦利亚洲有限公司及美林远东有限公司四家投行开出高达7.87亿元(港元,下同)的天价罚单,主要原因是其在多年前于香港上市的中国森林及天合化工的保荐人缺失问题。

有媒体称,近8亿元的罚单是证监会有史以来开出的最高罚款额。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罚款并不算多,对上述国际金融巨鳄而言可谓九牛一毛,仅是罚款还不足以惩治其失职的严重性。

记者从香港交易所了解到,如需像中国森林、天合化工等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其步骤应为“委任保荐人及其他专业顾问、筹备上市流程、向上市部提交申请、上市部审阅申请、上市委员会聆听、推广期、上市”的步骤。

庄太量告诉记者,保荐人是企业在香港上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其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是否具备香港上市资格等进行担保。担保人的缺失,极大可能造成资本市场的动荡,最终使投资者受害。

据悉,对瑞银集团的罚款占到本次罚单的大头,高达3.75亿元,同时,证监会亦吊销瑞银香港证券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牌照一年,其不得为任何证券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担任保荐人。该集团近日回应了证监会这一处罚,称乐于看到与其香港上市保荐牌照相关的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将继续为香港客户提供服务。

但庄太量认为,仅仅对涉事公司进行罚款、吊销牌照的处置还不够,应该对上市委员会也进行相应的处罚。“如果一个上市企业的老板跑路,应该是背后监管机构来买单,不应由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承担风险。”他甚至鼓励,将更多的上市审核权利交由证监会来统一管理。

尽管证监会主席雷添良对公众反复强调证监会是根据机制并针对个别个案情况来作处罚,今次并非“落重药”或杀鸡儆猴。但业内依旧对证监会的利剑公开叫好,称其为香港金融业健康发展披荆斩棘。

庄太量也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去年香港交易新股集资额达全球第一是“量”的保证,下一步,应更加重“质”的发展,“这个动作之后,我认为会让以后来香港上市的公司质量能好一点。”庄太量称。(记者 刘辰瑶)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