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拟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

2019-03-14 08:18:2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13日电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香港特区政府计划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制定及统筹大湾区的整体政策。13日,有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支持特区政府此重要部署,相信有助香港更好地参与大湾区建设。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向特区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提交讨论文件,简介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角色及职能,并就办公室的拟议首长级编制寻求委员支持。

特区政府表示,鉴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性及重大机遇,实在有需要尽快成立一个专职的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以加强与内地联系和协调,带动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和监督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进展。

文件中,香港特区政府透露,粤港澳三地政府将成立协调机制,以共同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而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会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有关方面,包括中央、省及市政府、以及澳门特区政府的主要联系机构。同时,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将会为香港特区政府参与领导小组提供支援,做好准备和协调工作。

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还会加强对外事务的工作,促进政府与业界的合作。此专责办公室也会制定宣传推广策略,以提升公众对大湾区发展机遇的认识。

特区政府指出,由于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工作涉及多个主要政策范畴,亦须在特区政府内外就不同政策进行深度协调,故此有急切需要开设两个首长级编外职位,为期4年,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理专员。

“绝对有需要成立一个专责的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帮助香港更好地参与大湾区建设,抓紧机遇。”香港立法会工业界(第二)议员吴永嘉对记者说。

吴永嘉表示,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大湾区建设涉猎广,涵盖金融、创科、人才、教育、医疗等政策范畴,一个专责的办公室可望加强香港与大湾区各城市的有效协调。

谈到办公室人员的组成,吴永嘉认为,在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或会激发许多意念创新的政策倡议,这需要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有关部委、大湾区各市政府有效沟通,所以“有内地实践经验”的人士相信是此办公室的理想人选。(记者 李焯龙)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