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与瑞士加强财富管理合作 巩固香港地位

2018-11-08 10:23: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8日电 近年来,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逐渐蓬勃,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日前访问瑞士后指出,瑞士的金融机构若落户香港,将有助巩固香港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增强香港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务求可以“做大个饼”,百花齐放。

多名香港资产管理行业人士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和瑞士在财富管理方面有各自优势,若两地加强合作,相信能擦出很多火花,让香港更好地服务亚太区域,巩固其亚洲最大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瑞士在2017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资产总值达到2.3万亿美元。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王镇强指出,自16世纪起,瑞士就开始发展财富管理行业,作为全球的“老大哥”,它在人才、管理经验以及数码化方面都拥有较强优势。

“瑞士财富管理行业以客户为中心,非常重视高端的客户体验以及客户保障”,他说,现在越来越多客户希望能享受到“智能”财富管理服务,根据德勤的报告,瑞士在供应商能力方面得分较高,尤其是服务质量和数字化成熟度。

另一方面,香港的离岸财富管理业务从2012年到2017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1%,高于瑞士的3%,更在2017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

王镇强认为,香港增速快的关键点之一是中国内地的财富创造势头强劲。

私人财富管理公会(PWMA)与毕马威中国共同发布的“2018年香港私人财富管理报告”指出,大部分受访机构预计香港该行业的管理资产总值在未来5年增加一倍,接近80%的受访机构预计2023年,49%的香港管理资产总值将来自内地。

PWMA发言人在回复中新社记者查询时也指出,香港拥有通往及连接内地的独特地位,可担当“中间人”的角色,让香港的私人财富管理行业持续受惠。

此外,从香港本身而言,王镇强指出,香港拥有简单低税制,与投资相关的遗产税等一律免征,同时香港金融市场发达、产品丰富,再加上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更好的资产管理服务,香港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拥有天时和地利”,他说,若瑞士企业来香港设立据点,把优秀的人才、管理经验和数码化服务理念引渡来港,相信可以更好地服务市场,彼此都可以提升。

PWMA发言人又指出,作为拥有国际互联金融中心的小司法权区,香港和瑞士拥有多项相同特质,例如香港正加强其作为内地与西半球之间的桥梁角色,而瑞士亦在连接欧洲及亚洲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此背景下,PWMA与瑞士银行家协会今年1月签订谅解备忘录,共同就香港与瑞士发展私人财富管理行业加强合作及交流意见。其发言人指出,于今年9月在港举行的“香港-瑞士金融研讨会”也获得热烈反应。

在王镇强看来,每个市场都有独特的腹地优势,目前全球的财富流动越来越快,地区合作有很大空间。香港应该开拓合作市场,吸收国际一流机构,百花齐放,巩固香港作为亚洲最大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记者 殷田静子)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