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成立40年 冀把握好四种角色定位

2018-09-14 08:24:35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成立40周年座谈会13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表示,港澳办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职尽责,需要把握好四种角色定位,即当好中央处理港澳事务的参谋和助手、“一国两制”方针守护者、港澳和内地融合发展促进者、港澳同胞贴心人。

张晓明回顾国务院港澳办走过的40年历程时表示,港澳办具有心系家国事业重、求真务实勇创新、精简高效俭为乐、平等友爱一家亲的优良传统。港澳办进入“不惑”之年,要求我们对所担负的使命和职责有更内在的自觉,对“一国两制”事业和港澳工作的规律性有更成熟的认知,对如何应对各种风浪有更强大的定力。

他表示,中共十九大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凸显了“一国两制”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港澳办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职尽责,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握好以下四种角色定位:

一是当好中央处理港澳事务的参谋和助手。要更好地承担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港澳事务的职能,加强战略谋划,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入思考事关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系统谋划近期和长远的港澳工作。

二是当好“一国两制”方针守护者。一方面要充分尊重“两制”差异,切实保障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另一方面要坚决维护“一国”原则,对“港独”等严重违反“一国”原则、严重违反基本法的言行采取零容忍态度,与特区政府共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是当好港澳和内地融合发展促进者。张晓明指出,融合发展并不是要模糊“两制”概念或把港澳“内地化”,而是要遵循“一国两制”、依法办事原则,促进港澳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丰富“一国两制”实践,造福港澳居民。

四是当好港澳同胞贴心人。要知港澳、懂港澳,为港澳同胞办实事、办好事。要想港澳同胞之所想,急港澳同胞之所急,发挥统筹协调有关政策制定的作用,积极回应港澳同胞关切。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港澳同胞产生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座谈会以“初心不忘事业重,四十不惑再奋进”为主题,港澳办现任和离退休人员等近200人出席。会上播放了《港澳办走过的四十年光辉历程》的短片,并邀请老、中、青代表分享工作故事。

短片显示,1978年8月,中共中央针对文革中港澳工作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决定港澳工作全部归由中央直接领导,成立中央港澳小组,协助中央归口管理港澳工作,成立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作为小组的办事机构。1993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港澳办公室改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记者 陈小愿)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