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料快速支付系统下月进行测试

2018-03-07 11: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 陈逸舟)香港金融管理局6日表示,为提升银行业智慧水准的快速支付系统已接近完成,预计4至5月进入测试阶段,并于9月正式推出。

  据介绍,该快速支付系统可全天候提供即时跨行支付及转账服务,只需要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便可调拨港元或人民币资金,跨行转账时间会由此前的1至2天缩短至数秒钟内完成。首阶段约有20间银行及8间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SVF)参与。

  金管局表示,考虑到风险管理,有关服务收费以及转账限额由银行及SVF自行决定。据了解,这些机构倾向不会为个人之间的即时转帐服务收取费用。

  金管局指出,截至去年底,香港个人支付(P2P)金额增长1.67倍,宗数上升9倍,期望未来快速支付系统能令电子钱包使用普及。

  此前,金管局于去年9月公布七项智慧银行措施,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统、金融科技沙盒、金融科技监管聊天室、引入虚拟银行等,在过去数月与银行及金融科技界紧密联系,进展良好。

  金管局透露,去年将沙盒升级至2.0,截至今年2月底,有29项新科技产品使用沙盒试行,其中19项产品已完成试行并推出市场。另外,自去年11月推出金融科技监管聊天室,截至今年2月底,有69宗使用个案,其中41宗个案来自本地及海外科技公司,包括本地初创企业。

  虚拟银行指引修订方面,将于3月15日截止咨询,金管局指业界对修订的意见正面,认为可在发展虚拟银行及保障客户利益之间取得平衡。多家本地及海外机构均表示有兴趣,预期将于5月发出新指引,而有意设立虚拟银行的公司可随时递交申请。(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