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埔6000余名老人欢聚一堂 共庆初七“人日”

2018-02-23 08:56:1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电 银白色的落肩卷发,写满岁月的皱纹,香港居民李婆婆虽已年过百岁,却仍打扮得精致。但在老人眼里,身上穿戴着的各式首饰,都不及胸前那块刚被颁予的纪念金牌来得开心。此刻,她正低头仔细端详着纪念金牌,笑容中溢出满足的愉悦。

  22日,是农历大年初七,也被称为“人日”或“人庆节”。一年一度的“大埔万家庆新春耆老千岁宴”当日在香港举行。

  据介绍,今年的“耆老千岁宴”在大埔区12个地点举办,共有超过6000名年届73岁或以上的长者参加宴会,其中最年长者已经116岁。

  “开心,好开心,可以拿到礼物,还可以和大家聊天,真的开心!”李婆婆中气十足,边说边向记者“炫耀”着刚刚拿到的礼品和“利是(红包)”。

  当日,和李婆婆一样拿到纪念金牌的还有60多名97岁或以上的长者。“大埔万家庆新春戊戌年耆老千岁宴”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陈长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牌的寓意是希望老人们能长命千岁。

  他介绍,为宣扬敬老精神,“耆老千岁宴”自1981年就开始举行,当时参加人数只有几十人,最多几百人。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在每年都有几千人参与,成为区内历史最悠久、也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

  陈长有又说,活动每年都在农历年初七举行,与会长者共庆新春和“人日”。

  陈长有表示:“在人人都生日的喜庆节日里,大家开开心心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气氛好,很热闹也很温馨。”他称,未来会继续举行“耆老千岁宴”,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当日,老人们围坐在一桌,相互寒暄,有的长者还帮助那些在轮椅上不便起身的长者夹菜。一些长者的儿女子孙不放心老人单独出行,也跟着过来照看。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老人的碗碟边都备着一把小剪刀,方便把肉和菜剪碎以帮助消化。

  百岁老人林婆婆的儿子罗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用剪刀为母亲剪烧肉。他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林婆婆第二次来参加这个活动了,虽然她行动不便,但看到这么多长者共同庆祝新春及“生辰”,还是很开心。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由于工作的原因,罗先生没有太多陪伴母亲的时间,稍感愧疚。但他表示,敬老爱老是传统美德,母亲身体健康,就是他们后辈的福气。(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