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相距千里的香港孩子一起抢答 未来课堂创意多

2017-11-15 10:46:48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 通讯员 叶丽 林圣雕)在杭州胜蓝实验小学的一节英语课上,相距千里之遥的香港小学生和杭州小学生一同参与小组讨论,一起抢答阅读题,智慧教育让这样的精彩互动变成了现实。

  这是浙江省“移动学习终端和未来课堂”论坛众多课堂精彩展示中的一个片段。电子书包、课堂投票、远程互动……未来课堂的生动图景正在展开。

  为了探索面向未来的、以学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样态,形成具有浙江教育特色的移动学习经验,11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移动学习终端和未来课堂”论坛暨杭州市下城区第五届“名师好课堂”在胜蓝实验小学和长江实验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主办,胜蓝实验小学和长江实验小学协办。

  网络投票、课堂选择、投票器和实时统计都走进了语文课堂!

  11月14日下午的语文课堂展示在胜蓝实验小学五楼多功能厅进行。瑞安马鞍山实验小学叶希希老师在《词语盘点》课上,运用电子白板、课堂APP连接投票作答器让学生直接参与课堂、老师得到实时反馈。

  在《科普学习之旅》课堂中,武义县实验小学程露老师用多媒体终端和学生眼前的IPAD蓝牙连接,可视化教学、互动化习题让枯燥的说明文教学变得生动起来。

  浙江省教坛新秀、下城区教研员曹爱卫老师说:“未来课堂就在眼前。信息技术使语文课堂更便捷,希望更多老师加入不同课型的信息化研究。”

  一堂跨越千里的英语课

  “My hobby is drawing.”课堂伊始,香港学生辅助会小学的曾楚婷同学热情地用英文向杭州的小伙伴们介绍了她的兴趣爱好。

  14日下午,胜蓝实验小学吕慧老师执教的《Notice board》是同步远距课堂,由远隔千里的杭州与香港的同学们一起参与。吕慧老师带领两个班级的孩子,从最简单的单词开始,渐入佳境,两地孩子利用移动终端和答题器共同对话、反馈。观摩教师表示:“这是互联网给教学带来的巨大福利——未来课堂可以做到天涯若比邻!”

  来自嘉兴市实验小学的全国品德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朱希杰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谁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孩子们课前用电子书包采集信息,课上用电子书包进行交流。整个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师生互动频繁。

  未来课堂,越来越近

  智慧、有趣、高效的未来课堂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据悉,下城区开展了面向2020年的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16年,下城区实现全区中小学电子白板全覆盖,为课堂教学模式变革提供技术保障。同年,下城智慧教育“云学堂”上线,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质量分析系统基本建成并稳定运行,首期开发上传1000段名师微视频

  在本届论坛协办学校、胜蓝实验小学,互联课堂的教育理念不断地深入人心。2012年,学校成为浙江省唯一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戴尔互联创未来”项目实验学校。学校相关负责老师说:“我们积极开展数字示范校园的建设,开展网络环境下的‘1+X ’教学策略研究,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评价反馈变革,为师生的学习、成长提供资源共享、交流互动等众多应用平台,实现教学效益的最大化。”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数字化学习体验,胜蓝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12年以来,学校教师的课堂展示获得“全国新媒体新技术应用研讨会暨第九届创新(互动)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一、 二、三等奖,9篇微课设计和数字化教学设计获得全国、省、市级奖项。2017年上半年,学校被列入“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