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从多方面将香港打造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2017-10-12 08:43:56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表示,政府会从多方面加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并凭着“一国两制”优势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等带来的机遇,打造香港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林郑月娥当天在特区立法会上发表她上任以后首份施政报告时表示,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刻不容缓,她将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跨部门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务求以高效的方式推进香港的创科发展。

  同时,她将改组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为“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负责政策研究及创新和跨部门协调工作;并将政府的效率促进组归入创新及科技局,以提高政府在创科方面的工作效率。

  林郑月娥说,香港凭借在“一国两制”、地理位置、营商环境、司法制度、知识产权、科研实力、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的优势,加上国家“十三五”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绝对具备条件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为了让香港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政府会循包括研发资源、汇聚人才、提供资金、科研基建、检视法例、开放数据、政府采购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加强创科发展。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已订下目标,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结束前,将香港本地研发总开支倍升至每年约450亿港元,即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0.73%增加至1.5%。创新及科技局将于未来一年启动5亿港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训练和汇聚更多科技人才,鼓励他们在创新和科研方面发展。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正与深圳市政府共同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并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港深合作,贯通创科产业的上、中、下游,打造大湾区的国际创科中心。

  林郑月娥说,政府会检视现行法例及法规,扫除阻碍创科发展而不合时宜的条文。在开放政府数据方面,各部门会积极开放不同范畴的数据集,以便利市民及供科研与行业发展之用。

  另外,特区政府将会投放7亿港元推展不同项目,以发展智能城市构建关键的基础建设。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