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来30年须额外兴建一百万间房屋

2017-10-11 13:28:43来源:央广网 字号:

  记者从香港中华总商会了解到,香港特区政府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在参加该会活动的时候说,未来30年,香港须额外兴建一百万个房屋单位,衍生约1,670公顷房屋用地需求,因此土地的相关规划非常重要。

  日前(6日)中总邀请黄远辉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介绍土地供应和房屋长远发展情况,并与在场人士交流讨论。黄远辉表示,特区政府早前就未来30年土地供应和需求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公私营房屋、工商业用地和政府、机构及小区用地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总体短缺量最少达1,200公顷。根据政府预测,计及香港本地人口增长、安置旧区重建户等因素,未来30年须额外兴建一百万个房屋单位,衍生约1,670公顷房屋用地需求,然而,预计期内土地供应约为1,440公顷,即存在230公顷房屋土地短缺。他强调,有关计算是假设住户的居住空间维持不变,并参考近期新发展区的地积比率所得出的数字,倘若进一步加大居住空间,有关的土地需求将有所增加。

  工商用地方面,黄远辉相信相关供应亦较需求少约250公顷,主要集中于商业核心区甲级写字楼、工业及特殊工业如现代物流、高端数据中心及产品检测服务等行业。他认为香港需要有足够甲级写字楼用地,才可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开设地区总部,巩固区域枢纽地位。落马州河套区、古洞北、洪水桥等新发展区以至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等均可为香港长远带来新增工商业用地,为新兴产业提供发展空间。

  按特区政府最新的人口推算,香港本地人口将增至2043年822万,加上人口老化,除了房屋需求相应增加,安老、医疗及废物处理区等公共设施的需求亦会随之上升。黄远辉预期,相关土地短缺将达720公顷,因此相关规划工作非常重要。他表示,专责小组稍后将就有关讨论进行公众咨询,收集意见后将如实向政府反映,以便当局就土地发展进行长远规划。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