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或年底前获高铁香港段运营权

2017-09-12 13:05:31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包括多国部长在内的40位中外政要、商界翘楚,50个国家及地区3000名政商精英一起在香港为“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找钱”。香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1日举行,与会者的讨论不约而同地聚焦在满足沿线基建资金需求缺口上。

  基建年投资达万亿美元

  “任何一个国家和组织都无法单独应对目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必须强调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首席行政官吴洛基表示。

  据亚投行统计,当前亚洲城市每年增长的人口是4200万,预计到2050年整个亚洲人口将达30.5亿,为此各国需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到2030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为23万亿美元,年投资有望达1.7万亿美元,缺口巨大。

  阿亚拉公司董事长海梅·索韦尔·德·阿亚拉表示,“我们确实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和货物流通网络。作为企业,我们希望能在中国领导的全球化中,获取更多裨益和支持。”

  政府之间不仅需要加强沟通合作,更要建立良好的风险管控机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与建设。

  Aedas创办人及主席纪达夫认为,“风险管控必须有当地人参与。”每去到一个国家、城市,企业均需聘请本地人、运用“本地智慧”、了解本地文化、建立本地网络。

  希望高铁连到东南亚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在论坛上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整体工程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9月通车。

  马时亨表示,有信心年底前拿到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管理权,该段票价正待香港特区政府确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要实现2018年9月通车,目前亟待推进香港本地对“一地两检”的立法进展。

  马时亨希望,未来香港的高铁不但联系内地城市,还有机会连到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联系了全世界60多个国家,很多国家的基础建设都需要专业人士帮助。广深港高铁开通之后,香港的金融、建筑、法律等各方面专业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更加便捷,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也会进一步提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苏力

  陈晓 发自香港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