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港式音乐剧《顶头锤》北京首演 传达香港精神

2017-03-30 08:42: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港式音乐剧《顶头锤》北京首演传达香港精神

《顶头锤》剧照 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香港话剧团出品的音乐剧《顶头锤》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这是该剧首次来北京演出。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陈敢权说,“它表面上是一部历史音乐剧,在精神上却是一个现代的故事。它传递的是香港精神和情怀。”

1936年,在“亚洲球王”、香港足球运动员李惠堂的带领下,14名香港球员与内地球员组成足球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首支远赴德国参加柏林奥运会的比赛队伍。该剧正是在这一背景基础上增加了新创的故事和人物:来自香港大坑老围小渔村的八名球员,怀着梦想与热忱冲出香港,以一身球技闯出一片新天地。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信念和坚持可以铺展出一条走得最远的路。

陈敢权担纲该剧的编剧和导演,他坦言“最大的挑战性是要如何把人物写好,观众要认同角色,才能代入故事。《顶头锤》剧本修改了至少三遍。”

故事虽然发生在1936年,但是爱国何时都不会过时。他说:“当时的中国人为国付出和勇敢站起来代表国家的精神,亦能令今天的中国人反思。所以,《顶头锤》表面上是一部历史音乐剧,在精神上却是一个现代故事。”

音乐剧《顶头锤》曾荣获香港舞台剧奖4项大奖,即最佳整体演出、最佳创作音乐、最佳男主角(悲剧/正剧)和十大最受欢迎制作的奖项。

陈敢权对于该剧作曲高世章和作词岑伟宗这对香港音乐剧界的金牌搭档不吝赞扬,他说:“这绝对是一个梦幻的组合,十分荣幸能和他们合作。这个戏的成功来自美妙的音乐和活泼有趣的歌词,热闹及灵活的舞蹈。因为音乐剧的故事很简单,所以歌曲要动听,才可令观众有深刻的印象。”

此次来京演出的团队共计百余人,剧中将会有乐队现场伴奏。陈敢权说:“我们每当得知国家在奥林匹克中取得金牌时,都为国家的成就感到高兴,这也触发了我创作这个戏。虽然身处香港,那种为国家感到兴奋自豪的感觉,真正让我感受到自己是中国的一份子!我相信所有香港人也有同感。”

香港话剧团于1977年建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剧团。剧团出品的话剧《最后晚餐》、《有饭自然香》、《都是龙袍惹的祸》、《最后作孽》、《亲爱的,胡雪岩》等在内地演出后收获了不少粉丝。

据悉,音乐剧《顶头锤》是第二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重点剧目,也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演出的重头戏之一。(完)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