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徐扬生摘“星” 好奇心更重

2017-01-13 09:59: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右)为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左)颁授“徐扬生星”命名证书/大公报记者古宁摄

  继金庸、胡鸿烈、田家炳、陈易希等港人名留星空后,再有一名港人、前中文大学副校长徐扬生获得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以其名字命名“徐扬生星”。12日,“徐扬生星”命名仪式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举行。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为徐扬生颁授命名证书。/大公报记者 古宁、教育组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的徐扬生,曾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机械人与智能系统领域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为表彰徐扬生在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去年11月14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公布,把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 GJ5命名为“徐扬生星”。

  从克服困难中感受喜悦

  在昨天的命名仪式上,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徐扬生星”命名公告,党委书记赵刚则颁授“徐扬生星”命名证书。赵刚表示,徐扬生为推动中国在航天系统的智能控制走向世界前列做出了贡献。徐扬生在创建中大(深圳)期间,建立现代化大学管理体制,吸引大批国际优秀人才,组建国际化的研究院所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范例。

  徐扬生称自己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始终对宇宙万物怀有敬畏之心,如初学者般上下求索。他坦言,现在好奇的问题比三十年前刚开始进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时候还要多。“我很想告诉我们的学生,科学探索的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去克服困难那一刻所感受的喜悦,有时常常比获得荣誉那一刻更为快乐”。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小行星发现者获得命名权以及命名小行星,有严格规定和认定、审批程序。“徐扬生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9年4月7日发现的小行星1999 GJ5,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4月7日正是徐扬生院士的生日。

  据了解,目前天体中已有100多颗由中国杰出人物、中国地名和中国的著名单位命名的小行星,包括杨振宁星、钱学森星、袁隆平星、周光召星、巴金星、陈嘉庚星、林则徐星,以港人命名的星,则有金庸星、邵逸夫星、曾宪梓星、胡鸿烈星、田家炳星、陈易希星等。(来源:大公网)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