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宋哲港媒刊文: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17-01-12 10: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月11日电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宋哲11日在香港《信报》发表题为《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文章。他指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他希望结合个人思考,从一个“观察家”的视角,谈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何而来。

  首先,信心来自于不断站稳的经济基本面。

  宋哲说,与世界绝大多数经济体一样,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趋势性回调,尽管回落幅度较大,但中国经济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出现“断崖式”下跌,而是在不断探底回稳。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不仅总体平稳,而且稳中有进。

  他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稳”。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非常平稳。各季度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前三季度增长6.7%,预计全年也在6.7%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二是金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较快增长,利率水平低位稳定运行,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宋哲续指,在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的同时,一些方面继续取得积极进展。一是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幅9.4%。

  二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力转换正在加快,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10%以上的增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随着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实施,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数。

  其次,信心来自于针对问题采取正确的政策框架。

  宋哲表示,中央政府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不讳言、从不回避,而是积极应对,不仅勇于正视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而且从实际出发,提出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对指导经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信心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其中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遵循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这一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做生产力发展的促进派;以及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

  第四,信心来自于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认为这是回应中国经济“崩溃论”的最大底气。

  宋哲指,2012年以来,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据IMF估算,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了近40%的增长率,约为1.2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相比之下,美国、欧洲和日本分别只贡献了0.3、0.2和0.1个百分点。这就是说,如果中国不再增长,全球增长率只有1.9%,世界经济就会陷入萧条。

  此外,宋哲表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在世界经济低迷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开放的市场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资源。而中国有近3亿中等收入人口,预计10年之内这一数字还会翻番,这正在为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需求。

  宋哲补充道,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还表现在对经济全球化制度的维护上。在“逆全球化”思潮明显上扬的背景下,中国继续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公平、开放、共享的新合作平台,也为全球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完)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