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深港通启示——投资跟着资金走 散户跟风买

2016-12-13 09:33: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月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右)和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共同鸣锣开市,庆祝深港通正式启动。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深港通”正式“通车”已一周,综合多项数据统计,上周深港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85.6亿元人民币,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25.06亿元人民币,即是两地资金呈现“北上热南下冷”的趋势,与此前市场预料的恰好相反。

  多位分析员均指出,由于美国尚未加息,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因此首周的数据未必具有参考价值,预料在美国正式加息后,情况会有所转变。在投资策略上,建议要“顺水而流”,密切留意每日成交额较大的股份,跟着资金追捧的方向走。

  整体而言,两地资金呈现“北上热南下冷”的趋势,但即便是相对较受市场追捧的深股通,资金净流入也有明显萎缩,12月9日深股通总成交额达到36.12亿元人民币,实际成交额度仅使用了约4%,而开通首日,深股通余额使用率接近21%。

  比亚迪成交最劲 大行已密吸

  综合港交所以及多家券商的数据,在深港通平台下,港股通(深)最活跃的股份是比亚迪,上周总共成交2.2亿港元;大摩等大行,最近也密密买入该股。至于北上买深股通的资金,主要青睐深市特有的白酒和绩优高股息家电价值股,其中以格力电器表现最佳。

  多位分析员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北上热南下冷”的现象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总裁许照中指出,由于南下“港股通”投资范围扩容相对有限,且“沪港通”已开通两年,很多内地资金已经投资在香港,所以他早料到深港通南下的投资额并不会活跃。

  北上大户占主 散户可跟风买

  对于未来的投资策略,“顺水而流”成为多位分析员的共识。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表示,北上的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对各类板块的专业知识比较丰富,有信心落注选股,这也是导致首周北上资金较多的一大原因。他建议,未来应密切留意每日的成交额,“跟着成交多的走,因为专业投资者已经帮你捡好股了”,如果投资者对A股有更大兴趣,用这一方法投资较易操作。

  资深财经评论员熊丽萍也认为,“水流的方向”是值得关注的重要因素。如若人民币又有加快贬值的趋势,将会对南下资金的增长有帮助。投资者应仔细研究内地投资者追捧的方向,“他们的口味是什么?有什么喜好的板块?”在她看来,香港本地银行股、内线股以及资源股,都有可能成为内地资金关注的重点。

  南下散户占80% 捧科技中小股

  富途证券行政总裁邬必伟亦表示,透过港股通(深)赴港的投资者,散户料占约80%,他们习惯及喜欢市值较小的股份,并且相信医药及科技股较受欢迎。他认为,深圳散户的选股,其实“有纹有路”,相信具品牌效应的香港高新科技股,较容易吸引内地投资者,预计罕王、华电福新、酷派及华谊腾讯等,会陆续加入战团受到资金追捧。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