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元拆息有缓升之势 须警惕资金流走风险

2016-12-02 10:26:5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八年来首次减产,国际油价应声急升,加剧市场对美国通胀升温、利率向上的预期,美元汇价进一步走高,令全球资金流向呈现更大波动。近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缓缓趋升,不排除是资金流走的先兆,尤其是亚洲区内货币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港元汇价难免承受一定压力,必须警惕资金流向急速转向,引致拆息大幅抽升,构成香港经济与楼市一个潜在的重大威胁。

  美联储在本月中加息高唱入云,这不但拖累全球债券市场,推高债券孳息,还造成全球流动性逐步趋紧,资金成本触底回升,其中香港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在过去半年累积升幅达到四分一厘,每百万元(港元,下同)的拆息按揭贷款,每月供楼支出增近百元。换言之,香港拆息趋升下,推高按揭利率,香港实际已变相加息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强势引发新一轮新兴市场走资潮,暴风眼并非在中国,因而人民币、港元承受沽压相较区内其他货币为轻。

  正如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日所言,面对近期强美元造成新兴市场经济的冲击,相信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承受资金大进大出,香港可以应付经济起跌带来的挑战。

  不过,令人不安的是,今年意想不到的黑天鹅事件何其多,从中反映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危机四伏。本周日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将会举行宪法改革公投,如果未能顺利通过,意大利政局可能出现动荡,加速引爆意大利银行业危机,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无可避免面临另一场灾劫,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升势将更加急劲。

  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冲击波预期接踵而来,资金加速流向美元避险,新兴市场走资压力有变本加厉之势,亚洲货币汇价面临更严峻考验,爆发新一波金融风暴的可能性存在。

  报道称,全球政经不确定因素纷呈,资金流向愈来愈剧烈波动,容易诱发金融突变事件,大大增加香港资金流走的风险。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