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再谈《我的老师》:术业有专攻 知之为知之

2016-06-27 08:20:0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再谈《我的老师》。他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人文素养与所学专业甚至读书多少无关。

25日晚,香港作家联会在港举行第十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郭位应邀主讲《我的老师》。这也是本月在新竹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以《我的老师》为题发表演讲之后,他再次用讲故事的形式分享对治学、人文等问题的看法。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24日英国脱欧,有记者询问郭位的看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也有记者询问过郭位。两次采访,郭位都说,“对不起,这不是我的专业,我不懂,我没有资格评论。”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郭位说,不懂的事情,不应乱发评论。但现实中,知之的,不说;不知的,却到处乱说。香港社会常常焦虑,易对外界变化感到不安。各种不断传播的意见(言论)中,许多是错误的。

社会上有种误解,认为教授、校长无所不晓,有人也会发表各式各样的言论。不幸的是,相信(错误言论)的人很多,最终把社会搞乱了。郭位说,“这种乱讲话的人,也是我的老师,他们做的事,我不能做。”文以载道,不要言不及义。自己懂多少,就说多少。如果不懂,就要先认真做研究。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1995年,郭位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担任系主任时,一个年轻人前往求职。多数人求职时会说,自己会写好论文、与同事好好相处、努力教学、提升学校排名等。但这个年轻人却说,希望尽快拿到诺贝尔奖。许多教授说他不知天高地厚,但郭位认为他有远见,决定聘请他。

如今,这个年轻人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讲座教授,是该校薪水最高的教授,不久之后可能真的会拿到诺贝尔奖。郭位说,“这个年轻人比我小15岁,但他有目标,眼光好。他是我的老师。”年轻人有成就,应该获得尊重。

人文素养与读书多少无关

一个月前,郭位在四川西昌遇到了一对卖玉米的夫妇,“买一块,吃吃看”。但这对生活并不富裕的夫妇却坚持不收钱,“试吃不要钱,如果你要买,才要钱”。

郭位说,这对夫妇没有学过文学,甚至没读过多少书,但他们是纯洁的,坚持“我是卖玉米的,既然你只是试吃、不是买,就不能收钱。”一个人有无人文素养与所学专业无关,甚至与读书多少无关。如果没有人文素养,读书人反而是最坏的。

说完这对内地夫妇的故事后,郭位又分享了一个在香港发生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城市大学一位姓施的女生,2006年读大学一年级时查出癌症。医生当时诊断说,她活不了6个月。

但她意志坚强,坚持要拿到学位、戴上学士帽、穿上学士服,吃着止疼药到学校上课。最后,快毕业的时候,她已骨瘦如柴。郭位前往医院,破例提前为她送上毕业证书。

在病床上,这位女生为郭位读了杜甫的诗《登兖州城楼》:东郡趋庭日,南楼纵目初。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孤嶂秦碑在,荒城鲁殿馀。从来多古意,临眺独踌躇。

六年后的今天,郭位说,这首诗让人悲伤,只有24岁的她虽然拿到了毕业证书,但知道已经来日无多。

理工科出身的郭位,回赠以唐朝诗人贾岛的诗《三月晦日送春》:三月正当三十日,风光别我苦吟身。共君今夜不须睡,未到晓钟犹是春,希望以此带给她快乐、积极的信息。

郭位认为,这位女生身上的人文气质,与大学教育无关。

除了郭位,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内地部分省份的作家协会负责人等也出席了25日晚举行的香港作家联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发出贺信。据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介绍,香港作家联会成立于1988年,由31位发起人,目前发展成300多位会员的香港最大文学社团。今年3月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