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一带一路”是香港未来发展引擎

2016-05-30 08:11: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28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8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时表示,继内地改革开放之后,港人又增加了一个发展引擎——“一带一路”。

在这封写给相识35年的朋友的家书中,梁振英表示,35年前,香港只有2600位会计师、测量师和建筑师,今天这3个专业的总人数是当年的19倍。如果没有内地的改革开放,单靠香港本地需求的增长,不可能吸纳这样多的新增专业人士。

梁振英指出,过去35年,香港公司在内地的业务由最初的来料加工,发展到今天的各行各业,包括渔农矿业、重工业、高增值科技业、零售业和服务业,香港企业的所在地也由广东扩展到全国的大江南北。一家香港银行在内地40多个城市设有分行、一家香港地产代理在内地30多个城市有近2000家分行、一家香港珠宝店在内地设有2100家分行。

梁振英说,“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一代人事业发展的引擎。”未来35年,也就是今天青年人的整个工作生涯,除了改革开放这个引擎之外,港人又多一个引擎,就是“一带一路”。

梁振英强调,香港是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未来,香港必须把握好“一带一路”机遇,使得香港的公司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跨国公司,使得下一代有更大的舞台,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有更高的收入。港人在金融、贸易、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制造业、文化创意以至零售业都可以大展身手。

梁振英介绍,香港工商界已经有所行动。最近有香港商会组团,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了解各地经营环境,寻找港商新机遇。宗教和教育团体等其他界别,对促进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也表示浓厚兴趣。

梁振英还表示,“一带一路”沿线不少是发展中国家,在当地工作和开展业务会有一定困难和挑战,但也应该看到机遇,更应该看到向外扩展的必要。香港企业已有在内地经营的经验,财力和人力资源也远远大于当年。特区政府愿意全力支持香港各界人士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交往发展。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