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复杂的心脏手术

2016-05-25 13:43:5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香港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复杂的心脏手术(图)


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合作,去年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四宗复杂心脏手术。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与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合作,去年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四宗复杂心脏手术,通过超声波造影收集的数据,3D打印出高仿真的心脏硅胶模型。其中三宗“左心耳封堵术”使用该技术,术前打印出病人的3D左心耳,供主刀医生操练,施手术时一举成功将封堵器放置最佳位置。

张诚谦医生,为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他去年为首例应用3D打印技术的“左心耳封堵术”手术主刀。张医生介绍,手术里78岁的女病人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2013年曾出血性中风。为减低病人再次中风的风险,遂决定为其进行“左心耳封堵术”,从源头封住血块,防止其冲上大脑。

增术前操练放封堵器

张医生说,术前为病人进行经食道超声波,发现其左心耳呈双叶状,这种结构增加了封堵术的难度,“封堵器过大,会有移位风险;过小的话,封堵不完全,血块仍有可能冲出左心耳”。除了封堵器的尺寸选择,以怎么样的角度放置封堵器,放置在双叶的中央位置还是形状较大的心耳叶,医护人员都必须进行相当周详的术前规划。

张诚谦说,若没有3D打印技术,医生只能通过超声波影像进行度量、想象,并且需在手术过程中不断尝试,找出最佳位置放入封堵器,因导管须多次出入心脏,不仅增加手术时间,理论上也有机会刺穿心脏,增加手术失败或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张诚谦指出,团队应用3D打印技术,塑造出该病人高仿真的左心耳,医生可以用此进行多次的术前操练,确定好封堵器的大小、放置位置及角度,在手术中“一TAKE过”放置封堵器,完全封堵左心耳,术后跟进及评估皆显示患者情况良好。

扫描影像至制成仅两日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心脏科助理教授李沛威介绍,这种技术适用于复杂的心脏手术,例如有血管混乱表现的先天性心脏病或心瓣置换手术等。他指出,国外已有类似技术,利用电脑扫描或磁力共振影像制作出3D高仿真模具,其团队此次选择使用的超声波影像在使用上更广泛,且避免了对病人不必要的辐射,也能保证影像准确性,从为病人照超声波,至模型制成,一般需时两日。(大公报实习记者 曾美玲)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