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现届政府有胆量面对贫穷问题

2016-05-25 08:09: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24日表示,现届政府有胆量面对贫穷问题。5月起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计划,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面及高度评价,指计划能提高劳动诱因,减少对政府福利的倚赖。

24日,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举行“新愿景、新希望”圆桌会议,探讨香港贫富差距的问题。张建宗在会上强调,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施政重点之一,一直用心投放资源和落实政策。

张建宗介绍,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港币,下同),与2012至13年度,即本届政府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

张建宗指出,本届政府上任初期即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目前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40%。此外,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加强长者在社区的活动性,鼓励较年轻的长者继续就业,赚取收入。

低津计划5月初接受4人或以上家庭申请至今,共收逾7000个申请。张建宗说,政府推出低津计划加强扶贫力度,向没有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当中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

张建宗表示,低津计划就在职贫穷问题对症下药,鼓励就业和自强不息,以及重点支援基层儿童。预计可惠及超过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约17万为合资格儿童或青年,幷把贫穷率减少两个百分点,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估计可减少4.2个百分点。

张建宗称,政府会继续做好扶贫工作。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将来为香港带来更多向上流动的就业机会。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曾渊沧建议,特区政府应给予更多税务优惠或直接资助,鼓励能提供高收入就业机会的企业来港投资,这是重要的扶贫方向。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援引数据指,香港公共租住房屋(公屋)是重要的扶贫工具,公屋租金较私人住宅低,有助市民储蓄。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客席讲师黄元山认为,不仅政府有责任透过政策解决贫穷问题,商界同样有很大的责任。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需考虑如何成为良心企业,协助社会解决贫穷问题。(记者 李焯龙)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