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政府《财政预算案》

2016-05-16 08:2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5月13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13日三读通过《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今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约390亿元(港币,下同)的支援措施,协助香港中小企与市民应对经济压力。草案通过后,会尽快落实预算案的各项措施。

13日上午,香港特区立法会大会复会,并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展开最后一场辩论。会议甫开始,反对派议员便要求点算在席议员数目“拉布”。至于由反对派议员提出的407项修正案,日前已被全部否决。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君彦指出,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大会花约16小时进行二读辩论、约75小时辩论和表决修正案。期间,反对派要求点算在席议员数目和造成流会,白白浪费约20小时。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批评,“拉布”的议员提出大量琐碎无聊的修订,骑劫议会,浪费时间。希望政府官员做好经济“防冬”的工作,继续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说,今年《财政预算案》惠及中产人士、基层市民及中小企,值得支持及尽快落实。“拉布”困扰议会多年,令议会议而不决。

13日下午近1时,立法会大会就《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进行三读表决,最终在49票赞成、18票反对下,获得通过。这是曾俊华发表9份《财政预算案》以来,获得支持票数最高的一份。

草案三读通过后,曾俊华会见传媒时表示,今年是连续第4年有议员就此条例草案“拉布”。草案历时两个半月方获通过,是一段颇长的时间。点算人数、流会等“拉布”行为没有意义,浪费大量时间和资源

曾俊华表示,会尽快完成后续的法定和行政程序,使各项提振经济、为民纾困、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得以尽快落实,协助各阶层市民应对当前的经济压力。

今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涉及388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包括一次性纾缓措施以及增加供养父母、子女免税额等。曾俊华说,有关支援措施重要,连同其他支出,可为今年香港经济带来1.1%的提振作用,刺激现时疲弱的经济。

曾俊华指出,外围环境持续不稳,香港经济今年会面对下行的压力。他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的经济情况,特别是劳动市场就业情况,确保香港经济可保持平稳的增长。(记者 李焯龙)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