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受访香港父母:子女孝顺就是爱父母

2016-05-06 13:29:3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5月6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5月8日是母亲节,一项调查发现,43%受访父母认为,子女听话孝顺、勤奋上进,就是对父母表达爱的最好方法。最多受访父母喜欢听到子女说“小心身体,好好休息”;最受父母讨厌的,则是子女只顾玩手机、上网及看电视。

新地会今年首季于街头访问了逾1000名香港市民。根据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发现,57%受访者认为幸福家庭必须做到“彼此沟通”;44%受访父母喜欢听到子女说“小心身体,好好休息”,而最喜欢与子女倾谈的话题是“子女的日常趣事”。父母认为子女表达爱的最好方法,除了听话孝顺、勤奋上进外,主动关心亦十分重要。

不过,子女只顾玩手机、上网及看电视(34%)是最令父母最感受不到爱的行为,较“发脾气”(29%)及“不听话”(27%)更严重。

香港临床心理学家萧皓而指出,有效的沟通技巧可减少家庭摩擦,家人相处时应避免唠叨、说教、批评、打岔及重提不愉快的事,聆听的时间亦应比说话多,了解对方的想法再作出关心。

香港家庭福利会社会工作顾问黄景丽亦表示,与家人沟通时不用强求彼此意见达成一致,只须表达出关怀即可,“知对方地雷是什么,便避重就轻不要说”。她认为,想要对母亲表达爱不一定需要送礼,“送时间”更好,“抽半天时间陪妈妈饮茶、逛街,耐心地听她说已经说了十多年的事,都比一份物质上的礼物更重要。”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