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跑道上的邮轮枢纽 走进香港启德邮轮码头

2016-04-27 12:50:04来源:人民网 字号:

  维多利亚港是世界著名的天然良港,曾滋养起无数香江儿女,见证着香港从贫瘠走向繁荣。2013年6月,维港沿岸再添一座新地标——启德邮轮码头落成启用。这个在《忠奸人》、《名门暗战》等多部港剧中出现的“庞然大物”,如何实现从机场到码头的“华丽转身”?将为香港旅游发展和启德地区建设带来什么影响?人民网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机场跑道上建起的邮轮码头

  经过喧嚣密集的九龙城住宅区,视野顿时开阔,沿着观塘避风塘和九龙湾之间的承丰道行至尽头,便可见新建的启德邮轮码头大楼。大楼全长600多米,约70米高,流畅的弧形结构搭配银灰色的金属光泽,远远望去就像一艘即将起航的邮轮。

  置身于三层高的码头大楼内,阳光透过玻璃幕墙照进来,取代了灯光照明的单调沉闷。顺着扶梯一路上下,游客等候区、出入境闸口、海关检查区域以及候船区分布错落有致又环环相扣。大楼外,便是启徳码头850米长的泊位,得益于维港的水深开阔,可同时容纳两艘排水量达22万吨的邮轮停靠。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启徳邮轮码头何以拥有如此恢弘气势和位置优势?这就不得不从香港的交通发展历史说起。启德邮轮码头的前身是服务香港73年之久的启德机场,繁忙时期的启德机场曾是世界上客运量第三,货运量第一的机场。1998年,启德机场熄灯退役,为保留这里作为香港交通枢纽的象征意义,充分利用原有的区域特点,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在旧机场跑道尾端,投资82亿港元“零填海”新建如今的启德邮轮码头。

  从“上天”到“下海”,功能有别,繁忙却是不变的主题。据统计,从2013年6月首个泊位启用以来,启德邮轮码头总运客量超过500多万人次,已有120多艘邮轮停泊,其中不乏“海洋量子号”、“玛丽皇后二号”等世界级邮轮。在启德,飞机低空擦过密集住宅楼的景象再不可见,取而代之的,是平静海域从此邮轮穿梭往来。

  香港邮轮旅游发展新机遇

  提及邮轮旅游,最广为人知的大约是《泰坦尼克号》里的场景,跨洋旅行、宴会不断、船票昂贵。而在启徳邮轮码头的运营商环美邮轮码头董事总经理班智荣看来,作为亚太地区新兴的旅游方式,区内不少人对邮轮旅游的认识和了解仍存有偏差,“邮轮其实更像一座内容丰富的‘浮动主题公园’,每艘邮轮都会提供别具特色的游玩项目,且旅行中无需再支付住宿、交通等费用,相比之下花销并不见得昂贵。”

  启德邮轮码头就是香港发展邮轮旅游,打造亚洲邮轮枢纽的重要一步。

  班智荣说,“香港每年有1%左右的人口选择邮轮旅游,内地邮轮旅客数去年更是少于200万,对比澳洲4%的比例,可说市场潜力很大”。在香港启德邮轮码头投用后的三年间,越来越多的世界级邮轮在此停靠。据了解,今年11月底有一艘专为亚洲市场打造的“中国风”邮轮“海洋赞礼号”停靠启德,届时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还将登船讲述故宫故事,传播传统文化。

  作为第一批启德邮轮码头的使用者,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表示,“启德邮轮码头建设完善且交通方便,同时随着启德发展区逐步落成,旅客或本地前往使用邮轮码头设施及消费的人数会不断增加,相信能进一步配合香港邮轮旅游的发展”。

  码头建设到位吸引众多邮轮,本地配套如何跟上抓住游客?班智荣介绍,现在已有多家香港旅行社和邮轮公司合作,安排了文化、购物、饮食、风光等本地旅游路线,满足不同到港邮轮旅客群的需要。香港特区旅游发展局(简称“旅发局”)会议展览及邮轮业务总经理黄卓雄说,“旅发局将加强推广‘飞航邮轮’项目,致力于拓展客源,增加在港停留过夜人数,以期惠及更多相关行业”。

  启德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在香港故事里,启德的身影俯拾皆是。如今,香港特区政府在《启德发展计划》中,提出建成一个“维港畔富有特色、朝气蓬勃、优美动人及与民共享的社区”,这样的规划愿景让不少老启德人翘首以待。

  启德邮轮码头,是地区发展项目中的排头兵。邮轮到访带来海外旅客;码头大堂空闲时举行的展会汇聚商业人群;楼顶全年开放的超大空中花园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假日休闲。人流增长促进着小巴、巴士、轮渡等公共交通发展,而往来便利又加速了地区人气聚集。

  过去的一个世纪,老启德机场见证了香港日新月异的成长,将各国人民带来香港,又把香江儿女送向世界。如今,启德邮轮码头再次担负起连贯四海,引跑启德的重任。根据《启德发展计划》,未来数年内,老机场跑道上会陆续建设住宅、酒店、公园、体院馆等设施,沙中线、T2主干道等也相继跟进,最终打造出320公顷范围,集商业、居住、休闲、旅游等用途于一体的新启德。(吴玉洁)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