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间纪念一个做钟表的香港年轻人

2016-04-19 13:44:05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9日电 在国际顶级品牌云集、代理和销售商扎堆的香港,土生土长的80后青年沈慧林,用五年多的时间打造了一个自主钟表品牌“万希泉”,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一席之地。

他成功的法宝是,立足香港、背靠内地。

在港岛柴湾的一个大厦里,万希泉钟表有限公司总部摆设的各式独创腕表琳琅满目,让人震撼。戴着眼镜、一身休闲装打扮的万希泉创始人沈慧林,显得年轻而有锐气。眼前这些手表,从概念策划、产品设计到市场推广,都出自其手。

“香港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决定了青年人白手起家的创业环境比较艰难,我能够走到今天,主要靠天时、地利、人和。”沈慧林开宗明义。

2009年,沈慧林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完成学业,拿到应用经济及管理硕士,并考取了全球风险协会金融风险管理师执照。然而,他并没有留在美国从事金融业,而是选择返回香港。

“当时正好遇上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后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许多投行都在裁员,工作不太好找。”沈慧林说,“这就是‘天时’,当时的大环境就是那样。”

回到香港,沈慧林短暂任职一家银行的投资部门,但他的志向不再是当一个“金领”,他一直在思考未来的人生走怎样的道路。

此时,家族的钟表基因成为创业的重要因素,沈慧林把这称为“人和”。

沈慧林的父亲改革开放后在杭州投资并盘活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国营手表厂。沈慧林小时候经常到父亲在内地的工厂玩,看工人们制表、修表。

父亲的手表厂自上世纪末开始为瑞士、德国等钟表企业代工生产陀飞轮机芯,国外品牌在其工厂卖出去的价钱后面加上两个“0”,品牌溢价高出数十倍到数百倍之多。

“既然我们有这个技术,为什么不做自己的陀飞轮呢?”沈慧林想。

陀飞轮是瑞士钟表大师路易·宝玑于1795年发明的一种钟表调速装置,用于校正地心引力对钟表机件造成的误差,陀飞轮表代表了机械表制造工艺中的最高水平,是欧洲顶级品牌的一大卖点。

但真要让崇拜瑞士表的消费者青睐自己的品牌并非易事。沈慧林甚至想,自创手表品牌这条路失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正在沈慧林苦苦思索品牌的定位时,父亲收藏的很多明清时期的木雕给了他灵感。“我从小就听爸爸讲述那些木雕上的故事,从中学到很多人生哲理。我想,为什么不把中国五千年遗留下来最好的手工艺和智慧,同陀飞轮这样代表手表的最高技术和工艺结合起来呢?”

沈慧林决定,把自创品牌定位于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工艺相结合,就连品牌的名称“万希泉”“Memorigin”也是中西合璧:中文含义是“万众希望的源泉”;而英文名中,MEM代表Memorial,即“纪念”,不但指示时间,更有纪念生命重要时刻的意思。后边的ORIGIN代表ORIGINAL的意思,寓意“独一无二”的配搭、特性和思维。

“希望以精巧极致的制表工艺和平易近人的价格,带给爱表人士满怀希望和快乐的时间。”他说,“最能纪念时间的东西,就是时间本身”。

对于创业的“地利”因素,沈慧林尤其看重。

“要想自创一个将中国文化与西方制表技术完美结合的全新品牌,必须走背靠内地、立足香港的路子。”他说,“如果没有利用好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优势资源,他的品牌就无从谈起。”

“内地工厂的优势一是土地、劳动等成本低;二是制造陀飞轮的内地技术人员水平其实非常高超,丝毫不亚于西方,许多欧洲一流品牌,其采用的陀飞轮都是内地制造的。这些都是香港所不具备的。”沈慧林说。

“那香港有什么呢?香港的优势在于市场、渠道、资讯以及中西文明交汇带来的碰撞和灵感。”

沈慧林将香港元素,甚至好莱坞元素都嫁接到万希泉腕表之中。除了传统的龙系列,万希泉与好莱坞合作的蝙蝠侠系列、星球大战系列、李小龙主题,与孩之宝合作的变形金刚系列等,成功打开年轻人市场,许多限量款在市场上更是一表难求。

儿子的成功令父亲感叹:“我们那个时候想都不敢想自创品牌。但慧林这一代人能够把内地的资源与香港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未来是他们的天下!”

沈慧林希望自己的成功能给香港年轻人带来启发。他认为,年轻人会面对各种压力,但香港毕竟是资讯发达、资金充足、与世界交流密切的东方之珠。只要善于利用好内地优势,尽管创业之路充满风险与挑战,但成功也是可期的。

他说,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为香港的创业企业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国际化带来了宝贵机遇。他的当务之急是让企业能够跟随国家发展的大方向,利用好国家战略创造的大平台来实现做强做大。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