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锦樑:推进CEPA升级 抓紧“十三五”机会

2016-04-19 17:06:12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18日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的政策方向,特区政府会与中央政府研究磋商,继续丰富和充实CEPA的內容,配合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局,令香港当好内地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担当更重要角色。

当天,苏锦樑在特区政府新闻网站上发表题为《推进CEPA升级,抓紧“十三五”机会》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央政府早于2011年宣布,在2015年底,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文章称,为逐步实现此目标,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2011至2013年间,共签订3份CEPA补充协议,并于2014年在CEPA框架下签订《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简称《广东协议》),涵盖大部分服务领域,令广东与香港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在《广东协议》的基础上,去年11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简称《协议》),更进一步将大部分服务贸易开放措施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内地全境。

至此,内地对香港开放153个服务贸易部门,占全部服务贸易部门的96%;其中有62个部门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即内地对香港服务提供者再无特殊限制,待遇与内地企业相同。

《协议》的实施日期为今年6月1日。苏锦樑在文中强调,特区政府会与国家商务部保持紧密联系,以期做好落实CEPA的工作,并协助业界用好《协议》的开放措施。

文章指出,“十三五”规划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加大内地对港澳的开放力度,推动CEPA升级;也提出支持香港推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

苏锦樑在文中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会与中央政府研究磋商,继续丰富和充实CEPA内容,配合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发展大局。香港自身也可以通过高增值活动和服务业创新,带动经济增长,及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带来的挑战。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