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发“互联网+”红包 惠及华侨华人事业生活

2016-03-14 08:30: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当前中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在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国总理李克强指明“新经济”将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

  何谓“新经济”呢?在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指出,“新经济”的主要内容是绿色能源环保和互联网。自从“互联网+”在2015年两会上被正式提出,这个概念热炒一年还未降温,关键在于它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和万众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契机。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

  “互联网+”的概念最早由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提出。他解释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简而言之,就是“互联网+XX传统行业=互联网XX行业”。

  然而,当“互联网+”由人大代表提案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时,它的概念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各种解读也随之而出。有人说“互联网+”类似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理念;有人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加实体经济;还有人强调“互联网+”与“+互联网”有着本质区别……众说纷纭之时,不如从中国领导人口中寻求权威答案。

  去年8月21日,中国国务院举办专题讲座,李克强的讲话指明“互联网+”的含义。综合人民网、求是网和中国政府网报道,李克强认为“互联网+”的实质,是把众扶、众需、众筹、众包聚集起来,提供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平台,使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一个体系能够不断利用外部广泛的智能和力量。

  “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李克强说,“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

  他指出,“互联网+”和“+互联网”从一定意义上讲是相通的,核心都是运用各种方式把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带动起来,推动企业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

  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又进一步为“互联网+”树立了具体的九大风向标,为新一轮机遇指明了方向。其中仅“互联网+”创业创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就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巨大红利。

  “互联网+”创业创新 为归国华人引领商机

  “互联网+”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为归国华侨华人的创业起到了重要的“引航”作用,他们将其掌握的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融入到创业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在去年8月由北京海归俱乐部举办的海归创业分享会的路演环节中,超过九成的海归创业者带来的是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创业项目,比如线上厨艺授课、留学生社区线上服务、线上教授女孩学习编程软件等。

责编: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