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私犬”加盟 香港将启动法律程序严打象牙非法贸易

2016-01-14 08:57: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大公网1月14日报道,香港象牙贸易禁而不绝,不断有不法商人把走私象牙运抵香港并转售;今年《施政报告》建议加强执法,严厉打击象牙走私及非法贸易,当局会尽快启动立法程序,禁止大象狩猎品进出口和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贸易。当局承认,过往绝少于陆路口岸执法,打击旅客偷运象牙返内地或其他国家,而由渔护署训练的“缉私犬”今后会于各口岸加强堵截。

  “缉私犬”嗅闻旅客行李

  行政长官梁振英于《施政报告》指出,政府十分关注非法猎杀非洲象的问题。事实上,消息人士指出,近年不断有环团及立法会议员批评,香港沦为走私象牙的中转站,由内地旅客购入有关货物,再运返内地。他强调,香港打击象牙走私活动的态度一向严谨,会于进口管制站针对性巡查有无货柜走私大批非法象牙;不过他同时承认,以往渔护署较少于陆路出入境口岸,阻截旅客带走私象牙返回内地。

  消息人士续称,最近半年以来,由渔护署训练的八只“缉私犬”,现时已于陆路口岸执勤,嗅闻旅客行李是否藏有象牙或其他违禁品,堵截旅客非法携带象牙进出香港,相信能收阻吓作用。另外,渔护署、海关及警务处已经成立《保护濒危物种联络小组》,携手合作打击涉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当局又会参考近年法庭判决,加重非法象牙贸易的刑罚。至于《施政报告》亦建议立法逐步淘汰本地象牙买卖,消息人士指有关建议较具争议性,当局会咨询业界意见,并按国际趋势作出修订。而禁止大象狩猎品进出口方面,消息人士指有关建议的争议较小,相信会尽快推动立法。另外,当局又会就全港现有111公吨的合法象牙库存,进行“象牙普查”,为重量超过0.1公斤的象牙货物贴上防伪反光标签,并拍照存档,杜绝不法商人以鱼目混珠方式,把走私象牙混入合法库存出售。

  环团赞有决心解决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WWF)高级主任劳敏惠对象牙的出口漏洞感到意外,认为政府有必要同时于出入境口岸勤加执法,防止旅客蒙混过关。她又指,今次对《施政报告》着墨象牙问题,感到高兴,认为政府有决心逐步解决有关问题。她认为,政府下一步需就淘汰本地象牙贸易,订立明确时间表,杜绝不法商人将非法走私象牙混入本地库存,再一并出售“洗黑象牙”。

责编: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