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为何热衷于雇请菲佣

2016-01-13 10:40: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香港菲佣在街头三五聚会

  在广州时,我对于香港的菲佣很是好奇:菲佣真的好用吗?能合得来吗?孩子交给她们带能放心吗?但是,当我们老俩口为陪外孙到了香港后,和菲佣相处三年,终于明白香港人为何热衷于雇请菲佣了。

  在港菲佣大约有几十万人,每到节假日,在中环、金钟等地的人行隧道、公园及休闲场所,就全是菲佣、印(尼)佣及世界各地外佣们的身影。她们以老乡为圈相聚,席地而坐聊天、唱歌跳舞、互换食物、庆祝生日,直至傍晚结束。她们一般自备午饭、晚餐和饮用水,但解散后,场地一切如故,地面不会有扔丢的垃圾,素质相当不错。

  香港人雇请菲佣的历史较长,已有相当完善的雇佣制度。一般来说,若要雇请菲佣,首先要到中介机构进行挑选。中介是香港政府认可的机构,由出入境事务处发放牌照,有政府专门机构与这些机构联系,掌握着菲佣的出入境记录,以防非法入境的黑劳工混入其中,从源头堵住非正规输入渠道。

  中介机构对每一位受聘的菲佣都建有档案,内容详尽,包括受雇人在菲的表现、家庭情况、经济环境以及身体健康状况,还有菲佣在香港工作的经历,各位雇主对她的评价,每次更换雇主的原因,语言能力(英语、粤语、普通话等及熟练程度),可以接受的工作(照顾小孩、老人、残疾人以及搞清洁、看家、烹调、饲养宠物)以及特长。这样,雇主对待雇的菲佣的情况便一目了然;初选后还要进行面试,就具体细节进行询问交流。

  雇佣双方同意的话,就签合同。一般是两年一签,谁提前解约谁负责补偿三个月工资作为赔偿金。合同签成,雇主要付中介费7000港元(菲佣也要付中介费3500港元)。

  雇主与菲佣签的合同很细致具体,如每天做什么工作、什么时间休息、哪天发工资、食宿的安排及干活时的交通费用由谁支付等都写得清清楚楚,双方的义务和责任都规定得很详尽。总之,一切按合同来做,雇主与菲佣之间很少出现争执。

  三年中,我家的菲佣工资不断上涨,由每月3700港元上升至3900港元直到去年的4210港元。每年,政府都公布外佣最低工资标准,哪位雇主违反了,将被重罚。

  菲佣第一年有7天的带薪探亲假期,之后每年递增,最高增至15天为止。菲佣探亲的往返机票由雇主负担。菲佣在雇用期看病的费用亦由雇主承担。在菲佣休息时间若需其加班,要与其协商,同意加班后,按日薪的200%支付工资(日薪按月工资除以25天计)。如果节假日需菲佣加班,经协商同意后,则按日薪的300%支付工资。过年过节,雇主还会另封红包给菲佣,一般是500港元至1000港元不等,以资鼓励。

  菲佣的假期不少,西方的假期如复活节、圣诞节,香港的假期如回归日、佛诞日,中国内地的假期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十·一”、春节等,她们均休息。因此,有时一周之内,我们老俩口要顶班三四天,真是苦不堪言!

  不过,话说回来,菲佣的素质真是“湿水棉花——没得弹!”

  一是她们都训练有素,干什么像什么。如带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该如何带,都有不同的操作程序,孩子饮食的营养搭配也处理得合理到位。烹调的手艺很不错,连香港人喜欢清淡的饮食习惯都注意到。

  二是对孩子从不宠惯,这是最大的优点。小孩子一哭闹,我们往往就会顺着孩子,可菲佣却不这样,她们采用打岔的方式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既没有依顺小孩让其得逞,又化解了吵闹的矛盾,令我们佩服不已。

  三是自觉遵守规矩(好多规矩都是多年约定俗成的),如不当着主人的面打电话和发微信,不用主人的电话、电脑,不与主人同桌吃饭(全家在外吃饭例外),衣物不与主人的一同放入洗衣机洗,也不坐主人家的沙发,不看电视等。

  四是极讲卫生。干活出汗多了,马上洗澡换衣,绝不让身上的味道散发在主人面前。主人床上用品一个星期换洗一次。小孩衣服有点脏就立刻换掉。每当小孩睡觉后不是搞卫生就是准备餐饮,从不坐等闲歇。

  五是有相当的生活品味和审美观。主人的衬衣、西装甚至小孩上幼儿园的校服,都洗净熨烫平整挂起。每次只要主人吩咐要带小孩出席什么场合的聚会,菲佣都会根据不同场合的需要为小孩子穿戴打扮,处理得非常得体有分寸。

  菲佣素质高,与她们的出身有关。我们家雇请的菲佣,档案记录是大学毕业生,在港菲佣有大学学历的不在少数,且大多数都经过专业的家政培训。(俞良镛)

责编: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