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委员会料未来5年现金投资结余大减

2016-01-06 08:1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月5日电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5日通过最新财政预算,预期现金和投资结余会由去年4月初约670亿元(港币,下同),大幅下降至2020年3月底约160亿元,这将是2003年非典后新低,考虑寻求特区政府注资。

  房委会负责制定和推行香港公共房屋计划,首要任务是协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入住可负担的居所。5日,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审议房委会2016/17年度建议预算,同时省览2017/18年度至2019/20年度的财政预测。

  按照最新推算,未来10年内,特区政府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资助出售单位,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苏伟文表示,预计2015至2020年内建筑开支达1205亿元。

  苏伟文表示,房委会的现金和投资结余预期会由去年4月初约670亿元,大幅下降至2020年3月底约160亿元,每年平均耗用资金约100亿元,主要是由于预计建筑和营运成本上升,但公屋租金水平假设维持不变。

  “为达到公营房屋供应目标,长远而言,房委会显然会面对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需要特区政府给予财政上的支援。”苏伟文说,欢迎特区政府上月进一步预留资金注资“房屋储备金”,两笔预留资金连利息合共740亿元,充份显示政府在财政上全力支持房委会,以达至进取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

  被问到政府注资的时间表,苏伟文表示,房委会的财政状况现时仍相对健康,暂未需要政府马上进行注资,但会与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当政府与房委会就注资金额和时间表达成共识后,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向立法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

  另据房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5/16年度整体综合盈余达48.3亿元,较原先预料的46.1亿元多,这是由于公屋营运赤字修订并下调为6.3亿元,资助自置居所运作盈余则同时上调为24.8亿元。

责编: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