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新华:“一带一路”战略谋求共商共建共享

2015-03-05 13:17:38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主要安排,以及2014年全国政协主要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政协工作呈现四特点

在回答记者关于去年政协工作有哪些特点和创新之处时,吕新华表示,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全年工作有4个特点: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专题研究政协的工作和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人民政协光辉历程,进一步提出做好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通过组织委员集体学习、视察调研、讨论交流,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推动所联系成员和界别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四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如常委会议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议题,积极开展领导与委员互动交流。

吕新华介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情况时给出一组数据。2014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深入10余省市、200多家基层单位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114件,其中102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

谈到协商民主时,吕新华说,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去年,围绕化解产能过剩、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等问题,举办了19次协商活动。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

在回答反腐败问题时,吕新华表示,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部署决策。不久以前,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进一步推动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召开的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内容。我们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必定取得胜利。

吕新华说,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责编:孙露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