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鸿勋的下一个愿望:为更多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1-11-10 11:27:00来源:中新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共创未来”金融及科技考察团参访宁波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宁波11月10日电(记者 李典)从香港回到上海,包鸿勋又开始忙碌起来。

原本,他计划邀请一批香港的大学生,来到自己的家乡浙江宁波,走一走三江口,品一品“宁波商帮”。

但疫情的反复,让包鸿勋开始思考香港青年感知内地的更多途径,“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他们或许暂时不方便实地来内地,那就要多找点其他门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包鸿勋 受访者供图

从2016年开始,担任包达三基金会理事长一职的包鸿勋成了许多香港青年牵手内地的“媒人”。时至今日,千余名香港学子通过这一平台来到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零距离感受内地的发展脉搏。

他不希望这条联结内地与香港的线断了,更向记者坦言“如今,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生在香港、长在香港的包鸿勋曾向媒体吐露自己的“根”在宁波。让其如此眷恋宁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的曾祖父包达三。

爱国民主人士、成功的工商界领袖、中国共产党的诤友……这是包达三身上的标签。“曾祖父通过兴办实业在建设国家中成就自己,反过来又以自身之影响,推进着国家富强和民族强盛。”包鸿勋说,这种情怀于家族后辈而言,更是一种激励和“无言的期许”。

包鸿勋向记者讲述,新中国成立前,曾祖父曾多次变卖地产、房产和私人财产,支持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他更是行“裸捐”之举,将财产悉数捐献,以支援国家建设。

“曾祖父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便是爱国。”包鸿勋说,这种精神推动着自己致力于两岸及港澳交流,为青年工作不遗余力。

“青年在追求个性解放和价值实现过程中,往往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干扰影响。”谈及投身青年工作的初衷,包鸿勋以自身体会举例,直言年轻一代在就业创业热潮中,更需要建立正确的初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6年8月,由包达三基金会组织的首个“共创未来”香港青年内地交流团参访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后来,这种交流渐渐成为一年一次的“惯例”,一直持续到疫情暴发前。

包鸿勋还记得2019年那次,他带着30余名科技、金融专业的香港学子来到内地。日新月异的城市、方便快捷的生活条件、开放包容的创业环境,让青年们对内地颇为憧憬,激发起很多人来内地工作、生活的向往。

如今,疫情之下,他在积极“思变”。云交流、云洽谈、云推介……包鸿勋想用更多“路子”联结起这份情怀,不知不觉间,自己往来内地与香港的时间计算方式也从“天”变成了“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学子参访内地时留下了快乐的足迹 受访者供图

今年,他作为全国青年代表,首次当选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委员。包鸿勋说,他深知自己的责任是传递青年内心真正的声音,为他们选出一位爱国爱港、有能力的领导人治理香港。

“年轻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之星,能够成为帮助他们看到更广阔世界的一条纽带,本身就是一件幸福且满足的事。”包鸿勋如是说。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