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绪文院士寄语香港学子:在广袤的祖国大地创造出壮丽诗篇

2021-10-26 09:42:59来源:澎湃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10月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以“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主讲人身份来到香港大学陆佑堂,他以“中国建筑探索与实践”为题开讲,叙述中国建造的不凡业绩,总结中国建筑领域的科技创新制度、环境及技术成果。

357.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发表演讲。

肖绪文不仅为香港大学师生们讲述中国建造的历史与未来,还用大量事实案例和数据佐证“中国建造”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他在报告中列举了中国在住宅、高层建筑、机场、高铁站、桥梁、隧道、文化场馆、体育场馆、科研设施和核电站等享誉海内外的超级工程案例,比如深圳机场航站楼、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站、西安北站、雄安站、润扬长江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等重大工程,还用数据说明它们的施工难度和突破性的技术成果。

“中国这些工程的成功建造,见证了中国建造的飞速发展,同时开拓了中国建造的发展道路。”肖绪文称,中国一系列超级工程巍然屹立,见证了“中国建造”的飞速发展,开拓了“中国建造”的发展道路,也映射出中国建造“为国家担责、为人民造福、为世界建造”做贡献的初心、信心与雄心。

358.jpg

他还指出,中国土木工程界未来将面临绿色低碳、智能建造、智能交通和江河湖海资源调控等技术研究和开发,上述技术研究和突破将有助于推动“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任务,比如南水北调工程、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和国家水网骨干工程等,足见任务很重。

上述如此众多超级工程的实施,应该说给中国建造提出更大要求,也为中国建造创造出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为此,在演讲结束之际,肖绪文向香港大学的师生提出邀约。

“中国建造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最后希望港大的师生能积极投入到香港繁荣和内地的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创造出人生的壮丽诗篇,绘制出事业的美丽画卷。”

报告结束后,也有香港大学的学生提出如何能参与到中国重大工程的建设中来。

肖绪文对此回答称:“我希望(香港大学的学生)能首先投入到香港的建设,更希望你们能到中国内地(发展),内地江河湖海、沙漠、高原和草原应有尽有,天地更广阔,需要的知识更广泛,希望我们有志于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的青年学生,能到内地去发展。”(澎湃新闻香港报道组 韩雨亭 吴怡 彭玉洁)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