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教授方平:脚踏实地培育港生家国情怀

2021-10-25 10:21:11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24日电 (作者 索有为 魏华都)“比如说一部车,车牌前面写一个‘鲁’,那就说明新车落地的时候是在山东省挂的牌子。中国每个省的简称,在香港的教科书里是没有的,所以不管我给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上课,我都会给他们补上这一课。”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教授、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理事长方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在香港执教22年的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教授、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副理事长方平,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分享他在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执教的教学经验。

他曾在大学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中国地图,还有各省市的简称。在汉基国际学校任职时,他的目标是“让学生对中文感兴趣”,除了在课堂上讲授中文知识,还举办“中国周”活动,介绍茶、书法等中国传统文化。

“我有一个课程叫旅游普通话,让学生对祖国河山产生兴趣。”让方平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学生去了趟北京回来,用“震撼”这个词描述他的感受,“这样潜移默化的教育,是一种家国情怀的培养,至关重要。”

方平认为,香港的教育制度还有进步的空间。特区政府应加强国民教育,让学生更加认可国家。“在学校里,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祖国的认同、香港回归地位的认同,这是基本点,是不能够偏差的。”他说。

在中小学校恒常举行升旗礼,是方平执教多年的一个“梦想”,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香港特区《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10月8日正式刊宪生效,特区政府教育局10月11日向香港中小学和幼稚园发出指引,中小学必须于每个上课日、元旦、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日升挂国旗,每周必须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社会风气逐渐好转。这个规定虽然来得有点迟,但值得拍手叫好。”他希望学校能按照指引执行,乃至大学以后也会恒常升挂国旗、在重大节日举行升旗礼。

“前两周我到一所小学进行书法教育的宣传,这虽然是一所基督教的教会学校,但也实行很严格的升旗礼。”方平对此感到欣慰,“香港回归祖国明年就25周年了,要增强学生们的国民身份认同和中华文化认同,必须要强化教育。”

为了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方平携手香港书法家梁君度等,聚合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文艺界人士,于日前成立了香港狮子山文艺协会,方平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我听一些老一辈的香港人说,他们当时上学也有书法课、珠算课,现在反倒都没了,这很可惜。内地已将书法教育列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日本到现在都还有书法课。”

方平称,狮子山文艺协会将逐渐让书法讲座走进校园,并邀请书法家当场挥毫演示,引导学生动手参与,书写内容则以《弟子规》为蓝本。待条件成熟后每年组织一次全香港中小学书法大奖赛。

方平认为,传统教育要和现代生活要紧密联系,要相联系起来,即使香港目前不一定将书法作为正式课程,有条件的学校也可开办兴趣班,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

“我们不能光是喊口号说强化教育,必须脚踏实地、有措施有步骤地一步步实施下去。”他说。

责编:张青津

  • 路过